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同意接受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3:49 深圳晚报

  巴同意接受援助

  印度8日善意信号10日得到正式回应

  巴基斯坦政府最高层10日经过集体研究,决定接受由印度主动提供的地震救援物资。印度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8日遭受严重地震灾害当天就发出的愿意提供援助这一善意信号,
终于得到了巴方的正式回应,尽管印度派遣直升机和军方人员帮助救灾的呼吁被巴基斯坦拒绝,但分析人士认为,救援与被救援间,两国关系出现了积极进展。

  接受救援物资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塔斯尼姆·阿斯拉姆10日说:“印度总理今天打电话给巴基斯坦驻印度大使,重申愿意向我们的地震灾民提供援助。”大使随后向巴国内汇报,巴政府最高层研究决定接受印度的帮助。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胡尔希德·卡苏里在接受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直播采访时说:“在如此规模的灾难面前,不应该再装样子。”

  印度外交秘书希亚姆·萨兰在新德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巴方已经列出了清单,所需物品包括帐篷、塑料板、床垫、毛毯、食品和医疗用品等“非敏感物资”。他说,印度总理辛格要求“紧急调集这些物资,以最快速度运至巴基斯坦”。

  萨兰还说,印度提供的救灾物资总重25吨,将于11日空运至巴基斯坦。印度总理辛格已经与巴基斯坦驻印度大使阿齐兹·汗会面商讨了援助事宜,“大使对印度提供的这种方式的援助表示真挚的谢意”。

  拒绝军方进入

  在同意接受物资援助的同时,巴基斯坦拒绝印度派遣直升机和军队进入巴控克什米尔,与巴方人员联手开展救援工作。

  有分析人士指出,同意印度军方救援队进入巴控克什米尔,就会显出巴基斯坦在救灾工作上“能力不足”,这将会成为一嘲公关灾难”。同时,印度人进入巴控克什米尔,也有可能引发安全问题。(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说法

  “政治意义有限”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南亚大地震发生后,印度愿意提供援助,而巴基斯坦表示接受,这一事件具有重要政治意义。

  新德里防务研究和分析研究所副主任乌代·巴斯卡尔说,这是“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进展。“这次的情况将对和平进程产生积极影响,增进两国的相互认识。”巴斯卡尔说。

  巴斯卡尔同时认为,此次援助的政治意义有限。“如果巴基斯坦接受印度提供的军方援助,那才会对印巴对话产生巨大影响……然而现实是,这几乎不可能,因为其中涉及的复杂因素太多了。”

  巴基斯坦一家独立人权组织的负责人拉赫曼说:“这是两国关系上一个非常好的进展……在这种生灵涂炭的灾难面前,两国都很理智。他们认识到需要协作。”

  巴基斯坦政治和国防问题分析人士塔拉特·马苏德说:“最新进展预示着印巴关系的良好趋势……它表明,两国在机会到来的时候愿意相互示好……”(张华)

  相关链接

  大地震捣毁拉丹老窝?

  造成数万人丧生的南亚大地震会否对藏匿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山区的“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造成影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称,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表明拉丹在此次地震中受伤或死亡。

  总部设在伦敦的阿拉伯文报纸《生活报》报道称,在多年的藏匿生涯中,拉丹的健康状况一度恶化。该报称,拉丹患上了严重的肾病,由于在逃亡途中无法及时得到治疗,健康状况非常糟糕。此次南亚大地震,很可能会给肾病缠身、不便转移的拉丹带来致命的影响。

  但负责巴基斯坦南瓦济里斯坦地区清剿“基地”组织行动的尼亚兹·哈塔克少将则向媒体表示,无论是在地震发生前还是在发生后,一直没有发现拉丹的踪迹。

  不过,地震还是使部分身处灾区的恐怖分子难逃死劫。巴基斯坦的拉什卡民兵组织日前宣布,该组织位于灾区的分支在地震中遭到严重损害,隶属其名下的清真寺、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都在山体滑坡中被埋。

  “我们这里死了起码有数十人。”该分支一名发言人9日表示,“有些至今还埋在废墟下。”拉什卡民兵组织此前曾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袭击印度国会大楼,并于2002年被巴基斯坦政府列为违法武装组织。(俞懿晗)

  10月10日,在巴基斯坦地震灾区,一名受伤的男孩躺在母亲的腿上睡着了。新华社记者侯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