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宣布接受印度地震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4:09 扬子晚报

  巴基斯坦政府最高层10日经过集体研究,决定接受由印度主动提供的地震救援物资。印度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8日遭受严重地震灾害当天就发出的愿意提供援助这一善意信号,终于得到了巴方正式回应。同时,中国政府向巴基斯坦提供的第二批地震紧急救灾援助物资10日晚抵达伊斯兰堡。

  联合国10日称,在南亚地震中受到严重影响的人口数量可能高达100万人,而整个受灾
人口则超过了400万人,而根据巴非官方的统计,地震死亡人数估计已超过5万人。一位巴基斯坦高级政府官员称,救援人员仍无法接近被困在查克山区的数千名地震灾民,可能有2000多印度人在这次地震中丧生。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塔斯尼姆·阿斯拉姆说:“印度总理10日打电话给巴基斯坦驻印度大使,重申愿意向我们的地震灾民提供援助。”大使随后向国内汇报,巴政府最高层研究决定接受印度的帮助。阿斯拉姆说,“我们向他们说明了我们的需要”,同时盼望这批救援物资“尽快到来”。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胡尔希德·卡苏里在采访时说:“在如此规模的灾难面前,不应再装样子。”

  印度外交秘书萨兰在新德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巴方已经列出了清单。他说,印度总理辛格要求“紧急调集这些物资,以最快速度运至巴基斯坦”。萨兰还说,印度提供的救灾物资总重25吨,将于11日空运至巴基斯坦。印度总理辛格已经与巴基斯坦驻印度大使阿齐兹·汗会面商讨了援助事宜,“大使对印度提供的这种方式的援助表示真挚的谢意”。

  在同意接受物资援助的同时,巴基斯坦拒绝印度派遣直升机和军队进入巴控克什米尔与巴方人员联手开展救援工作。巴外交部发言人阿斯拉姆说,巴方已经明确表示,不同意印度军队进入巴控克什米尔协助救援。

  印度政府在声明中说,巴方表示,之所以拒绝印度派遣直升机,是因为巴方目前不缺直升机。然而路透社的报道说,巴基斯坦目前急需直升机运送伤员,而印度恰恰能在这方面提供充分援助。有分析人士指出,同意印度军方救援队进入巴控克什米尔,就会显出巴基斯坦在救灾工作上“能力不足”,这将会成为一场“公关灾难”。同时,印度人进入巴控克什米尔,也有可能引发安全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南亚大地震发生后,印度愿意提供援助,而巴基斯坦表示接受,这一事件具有重要政治意义。张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