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美学者分享诺贝尔经济学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4:23 新民晚报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10日电瑞典皇家科学院10日宣布,将200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有以色列和美国双重国籍的罗伯特·奥曼和美国人托马斯·谢林,以表彰他们通过博弈理论分析增加了世人对合作与冲突的理解。

  当地时间10日下午1时,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贡诺·厄奎斯特偕同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主席和另一名成员来到皇家科学院议事厅,向等候在那里的媒体发布了诺贝尔经济学
奖评委的决定。

  在解析奥曼和谢林获奖原因时,经济学奖评委会主席表示:“为什么有些国家、团体和个人可以和平地解决冲突,而另一些国家、团体和个人却不断地被冲突困扰呢?感谢奥曼和谢林的研究,为这一自古以来困扰我们的问题带来启迪。”

  奥曼今年75岁,他利用数学分析的方法创立了对社会学中讨论的抽象概念和假设进行具体化分析的模式,他创立的重复博弈理论分析了为什么当合作伙伴越多时,合作中产生的冲突也多,这一理论成为今天社会科学中长期性合作分析的基础理论。

  84岁高龄的谢林上世纪50年代起在冷战阴影下将博弈理论用在对全球安全问题和裁军问题的分析上。他的贡献主要在于如何处理冲突。他在1960年发表的《冲突战略》一书成为研究解决矛盾冲突策略的经典著作。奥曼和谢林的理论今天被广泛应用在解释社会中不同性质的冲突、贸易纠纷、价格之争以及寻求长期合作的模式等经济学和其他社会科学领域。

  在宣布仪式上,瑞典皇家科学院工作人员接通了奥曼博士的电话。作为历史上第二位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以色列人,他表示非常骄傲,也非常吃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