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公共汽车司机“行话”出字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4:35 新民晚报

  你可能见过针对各行各业人士的上千种专业字典,但却没见过这么一种古怪的字典——《公共汽车司机字典》。它既不是有关公车构造的专业书,也不是教你如何提供良好服务的培训教材,只是阿根廷几个有心的女孩通过长时间悉心观察和记录总结出的一整套布宜诺斯艾利斯公车司机“行话”字典。而读者在一边阅读一边忍俊不禁之余,也不由开始对公车文化加以注意。

  三位女孩热心收集

  生活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胡利叶塔、伊奈斯姐妹和好友瓦雷莉亚从小到大一直坐着公车上学,她们最常坐的就是29路、64路和152路公车。多年来的乘车习惯让她们对公车有着特别的感情,也就对公车发生的变化、公车上的文化非常敏感。有感于此,她们突发奇想,希望把公车发展的历史和公车文化的点点滴滴,尤其是其中最活跃的那部分——公车司机的“行话”汇集起来,编成一本独特的公车司机字典。

  经过一年有针对性的研究和总结,字典终于出炉,而人们的眼光也被吸引到日日乘坐、却最容易被忽视的公车和公车司机身上。

  这本字典先是用收集的老照片向读者展示了从1928年布市出现第一辆大公车开始的公车发展史,还展示了很多来之不易的珍藏品——不同年代的公车票、用于印车票的铅条、一些废弃车厢上的老古董,以及她们自己拍摄的一些反映公车不同装饰和标志的照片,而最出彩的一部分便是公车司机的“行话”字典。

  “行话”反映业内百态

  这些“行话”既有与“业内人士”进行竞争和互助的“形体语言”,也有对得罪不起的顶头上司“监查员”的私下称呼和蔑称,更有一些“自己人”才明白的粗话。

  比如在他们的字典里,“剃胡子”是指成心磨蹭时间来多拉活的做法,因为公车司机的工资跟乘客的多少直接挂钩,谁都想多捎带几个,因此就拖延时间、拉上本属于下一趟车的乘客;“跟屁虫”是指专门顶在前面一班车后面、催促别人先走好自己揽活的做法;“丢包袱”即为了多拉乘客而抢时间,缩短在站内的停留时间。

  当然,除了这样的恶意竞争,也有些互助精神的反映。比如“接力”,即如果两辆车都没准点到达车站,为了少受罚,两辆车就会协作一下,让晚点时间较长的司机少接乘客但先离开,以节省时间。

  对于特殊行为和特殊人员也有特殊称呼。比如“放羊”,就是指司机为了给自己挣钱,不用自动售票机售票而人工售票,或者自己伪造车票,或者向乘客索要售出的车票给下一轮乘客。而“猫”或者“天线”,则特别指不用掏钱买票就能坐在驾驶座后面的司机的女性朋友。

  公车文化引人注意

  至于司机们的蔑称和粗话,全都丢给了那些明察暗访的公车监查员,一方面为了泄愤,另一方面也为了互相通风报信。要知道一旦被监查员发现行驶中的不规范操作,司机就会被处以数目可观的罚款,甚至被吊销驾驶执照。因此,监查员的统称是“探子”或者“猪”,因为不守规矩被罚做临时监查员的公车司机被称作“正在反悔的探子”,而身着便装微服私访的监查员则被叫做“秘密警察”。

  这些平日很难让人理解或者压根不会引人注意的“行话”,或多或少反映了公车司机和公车文化的一个方面。就像字典的编纂者之一胡利叶塔讲述自己感受时所说的那样:“当我打破自己的乘车习惯专门改坐其他路线时,我才发现有很多东西自己从未关注过,比如城市里贫困和破败的角落,比如公车司机有趣的生活空间。正是透过这些收集工作,我们认识了另一个世界,那就是公车司机的想象力和隐私,他们的每一趟旅行都充满了神奇的想象力。”李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