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称萨达姆有权参加宪法公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5:26 温州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1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伊拉克选举委员会的官员10日称,伊拉克监狱中关押的数千名囚犯均有权参加即将于本周举行的宪法公决,其中包括正在等待审判的特殊犯人--前总统萨达姆及其他前政权高官。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的官员称,选举委员会届时会将投票箱送至美军控制下的阿布格莱布军事监狱及其它所有监狱。在这些监狱中,目前共关押着一万余名逊尼派穆斯林囚犯,
这些囚犯很大一部分没有经过任何审判就以涉嫌参与武装袭击而被捕。此前,伊拉克逊尼派领导人曾发出呼吁,要求信众对宪法草案投反对票。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10日并没有披露宪法公决的其它详细情况,这也使得人们对萨达姆及其副手是否真正有权参与投票产生了怀疑。此次制定的伊拉克新宪法有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特别提到禁止“取缔萨达姆的社会复兴党,并禁止其在伊拉克境内的一切活动”。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的官员阿迪尔-阿尔-拉米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所有没有被正式定罪的在押囚犯都有权参与此次宪法公决的投票。但囚犯们将提前进行投票,投票日定为本周四(13日),而正常的公决投票则定在本周六(15日)”。当有记者问萨达姆本人是否将参加此次投票时,该委员会一位名叫弗瑞德-阿亚尔的官员称,“我不知道萨达姆目前具体的关押地点,但如果他被关押在阿布格莱布军事监狱,或其它有投票箱的监狱,那么根据法律规定他也将有权参加投票”。

  到目前为止,美国军方尚未对此事发表任何评论。人们普遍认为萨达姆目前被美军关押在巴格达机场内的库泊军营内。萨达姆一直拒绝承认自己已经被美军推翻,并对伊拉克特别法庭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就在伊拉克新宪法草案正式投票公决四天后,伊拉克特别法庭将会以屠杀罪对萨达姆进行审判,如果罪名成立,萨达姆很可能会被判处绞刑。目前,杜莱米是唯一一位获得萨达姆授权的辩护律师,只有他可以完全接触到法庭的相关文件和他的当事人萨达姆。

  伊拉克特别法庭的法官称,萨达姆和他的七名前高级助手将因屠杀了杜杰勒村的143名村民而接受审判。“如果法庭最终裁定萨达姆有罪,他将面临绞刑判决。审判将在严密保密的状态下进行。审理此案的伊拉克特别法庭共设有三个审判庭,每个审判庭有五名法官。如果有一名法官在审判期间死亡或者被杀,那么他就会立即被其他法官所替代”,这位不透露姓名的伊拉克法官说。(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