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拟在核问题上接受妥协方案南非供铀原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5:33 桂龙新闻网

  据英国广播公司10日的报道称,伊朗一位高级官员说,伊朗准备接受南非提出的一项妥协方案。以结束该国在核计划问题上跟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对立。

  另据中新网报道,根据这项方案,南非将向伊朗提供一种叫做黄饼的铀原料。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莫哈马迪在与欧盟会谈时说,伊朗将接受这项方案。

  外界认为,南非的方案是恢复伊朗与欧盟谈判的一项挽回面子的解决办法。今年8月,当伊朗恢复铀加工后,双方的谈判就告破裂。

  虽然双方一直呼吁恢复谈判,但是因为德黑兰拒绝接受欧盟关于搁置伊斯法罕核设施运作的条件,所以双方一直没有会晤。

  现在,南非的方案有可能为打破这个僵局提供一个解决办法。南非为伊朗提供铀原料,而伊朗将用这些原料在伊斯法罕生产铀气体,然后再将这种气体送回南非。

  南非的方案对于伊朗来说可以挽回面子,因为这样一来,他们可以说伊斯法罕工厂没有停工。这也许是为什么莫哈马迪表示德黑兰将积极考虑这项方案的原因。

  莫哈马迪对伊朗新闻社说,如果还需要跟欧盟谈判数月才能达到最终结论的话,伊朗可能会在这段时间里,接受南非的铀原料,并把铀气体送还给南非。

  但是,目前还不清楚欧盟是否会接受这项方案。有报道说,欧盟的外交官们认为南非的这项方案不切实际,是德黑兰的一个胜利。

  来源:国际在线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