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取代执政7年的施罗德 默克尔将出任德国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6:1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德国联盟党和社会民主党(社民党)10日达成权力分配协议,联盟党领导人安格拉·默克尔将出任下届总理,取代执政7年的格哈德·施罗德,成为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社民党主席弗朗茨·明特费林当天说,施罗德将参加两党组阁谈判,但他不愿透露施罗德将在新政府内担任何职。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社民党以放弃总理职位为筹码,获得8个内阁职位,超过联盟党的6个。

  组阁谈判启动

  联盟党和社民党官员10日早些时候就默克尔出任下届德国政府总理事宜达成初步协议。社民党多数成员随后予以批准。

  默克尔和联盟党内基督教社会民主联盟(基社盟)主席埃德蒙·施托伊贝尔10日上午与施罗德和社民党主席明特费林短暂碰面。

  随后,默克尔宣布,联盟党领导层已批准与社民党正式展开组阁谈判。“我们设立的一个时间表,(谈判)从星期一,也就是10月17日开始,目的是于11月12日结束。”

  明特费林则表示,社民党将致力于建立一个任期4年、稳定的政府,而新政府首要任务是解决失业问题。

  两党瓜分内阁

  根据权力分配协议,社民党将获得内阁外交、财政、劳工、司法、卫生、运输、环境和发展部部长职位。而联盟党成员将入主国防、内政、农业、家庭和教育等部门。

  现任经济和劳工部长沃尔夫冈·克莱门特说,基社盟主席、德国经济实力最雄厚的巴伐利亚州州总理施托伊贝尔将取代他出任经济部长。

  达成权力分配协议后,社民党将在制定预算和劳动力市场政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将继续影响德国的外交政策。

  打破欧洲传统

  默克尔是10多年来,欧洲大国首位女性领导人。默克尔与英国前首相、有“铁娘子”之称的撒切尔夫人相似,她的上台将打破欧洲联盟首脑会议上男性一统天下的局面。(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