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震死难者已逾三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6:1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另有6万多人受伤250万人无家可归,巴控克什米尔发生抢劫风潮令救援受阻

  本报讯据《新京报》报道:联合国官员10日对媒体表示,8日上午发生在巴基斯坦北部地区的地震已经造成3万至4万人死亡,6万多人受伤,另有250多万人无家可归。目前,印巴各灾区的救援工作正在艰难展开,而巴控克什米尔发生的抢劫风潮给救灾重建工作蒙上了一层阴影。

  遇难者人数猛增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言人朱莉娅·莱费顿10日在伊斯兰堡说,据巴官方消息称,地震中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了3万至4万人。她还说,在发生地震的巴基斯坦北部地区和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受灾人口的一半是儿童。

  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肖卡特·苏丹10日说,在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有些死去的儿童尸体一直无人认领,表明有的家庭全家人已在地震中丧生。一名6岁的男孩和一名4岁的女孩于地震发生2天后在巴北部被救援人员从倒塌的学校废墟中救出生还。巴基斯坦8日发生地震后,有约400名儿童被埋在这所学校废墟中。

  此外,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政府官员10日说,当地在大地震中死亡的人数已升至850人,另有900人受伤。这位官员说,遇难者中包括49名驻扎在印巴实际控制线附近的印度安全部队士兵。另外有58名军队雇佣的工人和3名士兵在地震中失踪。

  数百万流离失所

  据美联社报道,联合国人道主义救援协调办公室女发言人布伊尔斯称,根据已到达地震现场的联合国小组称,这场地震已经造成至少250多万人无家可归。

  她表示,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得市周围地区是此次地震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灾区急需20万顶过冬用的帐篷。到目前为止,联合国人道主义救援机构已在巴基斯坦设立了三个应急中心以协调国际救援工作。

  世界卫生组织称,它已向巴基斯坦提供了两套应急卫生设备,这些卫生设备将满足两万人在3个月内的基本医疗需要。此外世卫在未来几天内还将向灾区运送5套应急卫生设备和满足进行1000例手术所需的物资。这些物资将帮助巴基斯坦在医院被毁和卫生人员伤亡的情况下治疗地震伤员。

  灾区民众生活无着

  据路透社报道,在穆扎法拉巴得遭遇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巨大财产损失的两天后,幸存者对政府救援工作的迟缓表达了不满。在满目疮痍的街道上,不时可以看到衣衫褴褛的幸存者走过,他们在乞讨食物、药品和水。当地居民阿希姆·布特说:“人们开始哄抢商店。他们损失了一切,他们没有衣服、没有食品,简直一无所有。”

  法新社10日也报道说,穆扎法拉巴得的许多地区发生多起抢劫事件。穆扎法拉巴得城中所有的建筑物都在地震中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其中70%的建筑物被摧毁。幸存者还在用小车推着死难者的尸体从街边走过,当地居民透露,更多的尸体仍被掩埋在碎石堆里,遍地都是被压碎的车辆残海

  余震:强震波及中亚

  哈萨克斯坦南部发生3级余震无人伤亡

  9日,哈萨克斯坦南部遭到南亚地震余波冲击,部分地区发生了里氏3级余震。

  哈萨克斯坦紧急情况部介绍说,由于震级不是很大,因此地震没有造成当地建筑物严重损坏和人员伤亡。

  哈研究机构发表声明说,余震是由巴北部强震余波造成。到9日清晨,该地震的余波已经蔓延到了中亚南部,哈萨克斯坦南部许多地区都发生了级别不大的地震。哈萨克斯坦科学院地震研究所提醒说,当地居民应在最近一周内保持警惕,以免受到南亚强震余波的冲击。(京报)

  救援:印巴关系缓和

  印度25吨救援物资11日将空运至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政府最高层10日经过集体研究,决定接受由印度主动提供的地震救援物资。印度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8日遭受严重地震灾害当天就发出的愿意提供援助这一善意信号,终于得到了巴方的正式回应,尽管印度派遣直升机和军方人员帮助救灾的呼吁被巴基斯坦拒绝,但分析人士认为,救援与被救援间,两国关系出现了积极进展。

  印度外交秘书希亚姆·萨兰在新德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巴方已经列出了清单,所需物品包括帐篷、塑料板、床垫、毛毯、食品和医疗用品等“非敏感物资”。他说,印度总理辛格要求“紧急调集这些物资,以最快速度运至巴基斯坦”。

  萨兰还说,印度提供的救灾物资总重25吨,将于11日空运至巴基斯坦。(欣华)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