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拖延战术”宣告失败萨达姆将于19日如期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20:34 胶东在线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前,伊拉克特别法庭驳回了萨达姆律师要求推迟审判的请求,称萨达姆必须于10月19日如期接受审判。看来,老萨的“拖延战术”已经无法再进行下去。这位昔日的中东强人将难逃在众目睽睽之下接受审判的命运。

  椐美联社10月10日报道,伊拉克特别法庭一名高级官员证实,萨达姆律师杜莱米于一周前提出推迟审判,同时还对特别法庭的司法权限提出质疑。这名高级官员表示,萨达姆
律师的请求完全没有法律依据,因此被驳回。法庭的态度很坚决,对萨达姆的审判不可能再拖下去。

  萨达姆女儿拉加德的法律顾问阿拉尼告诉记者,杜莱米是在9月25日才接到特别法庭的开庭通知和相关文件的。但根据相关司法程序,接到开庭通知的时间与正式开庭时间应至少间隔45天。阿拉尼提出,短短两个星期根本没办法准备这个案子,因此杜莱米请求法庭推迟审判。

  伊拉克特别法庭已经定于本月19日正式开庭审判萨达姆以及7名前伊拉克政权高官,他们被指控在1982年一起针对萨达姆的暗杀未遂事件后下令屠杀了巴格达北部杜杰勒镇143名什叶派穆斯林。如果被判有罪,萨达姆等人将面临死刑。根据法律规定,他们有权最后上诉。如果最后上诉被拒、维持原判的话,法庭将在一个月内对其执行绞刑。

  据悉,在美军推翻萨达姆、占领伊拉克后,伊拉克法律被停止执行,死刑也一并中止。但2004年8月,伊拉克前临时政府总统加齐·亚瓦尔正式签署了恢复死刑的命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很可能是为判处萨达姆死刑铺平道路。

  一名与特别法庭关系密切的人士透露,对萨达姆的审判将在严密的保安状态下进行。伊拉克特别法庭为此专设三个审判庭,每个审判庭有五名法官,法官的身份也严格保密。如果任何一名法官在审判期间死亡或者被谋杀,他就有可能被其他法官所替代。届时,证人可能将在屏风后作证,或是采取类似的保护身份的措施。(王亮亮)

  责任编辑:王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