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球星维阿竞选利比里亚总统专题 > 正文

利比里亚举行大选 球星维阿角逐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3:49 新京报
利比里亚举行大选球星维阿角逐总统

资料图片:国际足坛巨星、利比里亚热门总统候选人乔治·维阿(路透社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 饱受战乱之苦的西非国家利比里亚11日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这是这个西非国家自2003年结束14年内战后的首次大眩在4名候选人当中,前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呼声甚高。

  现年36岁的维阿出生于蒙罗维亚的贫民窟,从小就显露出足球方面的过人天赋,曾获得了欧洲足球先生、世界足球先生等荣誉,被视为非洲球员的典范。在利比里亚,维阿是
传奇式人物,更是年轻人效仿的榜样。

  上周六,大概有10万人走上利比里亚街头,支持维阿参选总统。但是,除了鲜花和掌声,也有部分人反对维阿参选总统。他们认为足球与治国不能混为一谈,只有中学学历且从政经验几乎为零的维阿难当治国重任。很多人还认为维阿拥有双重国籍没有资格当选总统。

  维阿的最主要竞争对手是一位64岁的女银行家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她是

哈佛大学毕业生,前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她的高等教育背景和丰富的从政经验是维阿所没有的。如果瑟利夫当选,她将成为非洲首位女国家元首。目前维阿与瑟利夫的支持率相差无几,后者正以微弱优势领先。

  官方的选举结果将于投票结束后的15天内公布。选举委员会规定,如果没有总统候选人获得半数以上的选票,3周后将举行第二轮选举。新总统将在第一轮得票前两位候选人中产生,明年1月宣誓就职。

  利比里亚自从1989年陷入内战,民生凋敝,多数利比里亚人的日均生活费仅合25美分,远低于联合国划定的日均1美元的最低生活标准。许多外国人都称这里是“非洲最黑暗的角落”。

  (储信艳)

  相关专题:球星维阿竞选利比里亚总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