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政府为“黄金列车”事件向二战犹太幸存者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0:5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1日电(记者杨晴川 潘云召)事过60年后,美国政府11日发表声明,为二战末期美国军人侵占一辆纳粹列车上原本属于匈牙利犹太人的财物一事作出正式道歉。

  这份由美国司法部发布的声明说,美国政府为某些本国军人这种不正当的行为深表歉意,并认为这种行为违背了美国的政策和军纪。声明说,美国向因这一事件遭受损失的犹太
人表示同情,并将对他们作出赔偿。

  这份声明是美国政府9月26日与6.2万名二战匈牙利犹太人幸存者的代表达成的一项司法协议的一部分。根据协议,美国将赔偿2550万美元,通过社会福利机构发给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二战匈牙利犹太人幸存者。目前这些人大部分居住在匈牙利、美国、加拿大和以色列。

  1945年5月,美军在奥地利截获一辆纳粹列车,上面装满了纳粹军队掠夺自匈牙利犹太人的珠宝、黄金、艺术品、瓷器、地毯等财物,共计24箱。但一些美国军人却将其中部分财物据为已有,这被称为“黄金列车”事件。

  1999年,美军内部的一项调查发现,当年截获“黄金列车”的一些美国军人将车上的财物据为已有,其中一些物品成为他们办公室中的装饰品。还有不少财物被一些军人偷走。尽管其中少数军人后来受到了法律惩处,但大多数财物都无法找回。

  2001年,6.2万名二战匈牙利犹太人幸存者的代表就此事在迈阿密起诉美国政府,要求美方作出道歉和赔偿。2004年,美国17名参议员联名要求政府妥善解决此事,并指出这是美军二战史上的一大污点。

  尽管美国政府同意赔偿2550万美元,但据有关专家估计,这些财物当年的总价值就在5000万至2亿美元之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