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拉考特救援行动紧张有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0:51 云南日报

  “我到这里,想看看自己能帮助这里的人们做点什么”,23岁的拉法特站在中国救援队正在施救的巴拉考特市一个市场旁,面色凝重地告诉记者。

  从距离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约120公里的阿布塔巴德向北走,路边完好的房子越来越少,倒塌的房子越来越多,而到达巴拉考特之后,如果还能找到一座完好的房屋,那几乎就是奇迹了。无情的地震几乎将这座约4万人口的山谷小城夷为平地,使它成了这次地震的“
极震区”(地震术语,指地震最严重的地区)。

  倒塌的房屋,遍布的灾民,时断时续的阴雨……用惨不忍睹来形容震后的巴拉考特似乎并不为过。

  然而,巴拉考特并不孤独。天空中,运送物资和伤员的直升机往来频繁。在通往巴拉考特的路上,救援车一辆接一辆,其中有不少军车,但更多的是卡车、公共汽车、摩托车等各式各样的民用车辆。车上除救援物资外,还有很多如拉法特这样前往重灾区救援的志愿者。在通往巴拉考特的路边,不少居民拿着救援物资,等待搭车前往“极震区”。

  距离巴拉考特还有十几公里,交通堵塞就已经十分严重了。这一方面是因为通往灾区的道路因地震和塌方路面受损,导致车辆行走不畅,另一方面是因为救援车辆太多,使道路拥挤不堪。但记者也发现,尽管道路如此拥堵,道路的一侧仍被完全空了出来——那几乎成了救护车的专用通道,一辆辆呼啸而过的救护车不断把人们的心揪紧。

  大地震发生后,巴基斯坦政府作出了迅速反应。在现场指挥救援工作的巴基斯坦军方指挥官萨利姆说,8日发生大地震,军方救援人员9日就克服重重困难赶到了灾区。目前,在巴拉考特和附近地区有上万军人参与救援,灾区最早的临时医院也是军方建立的。到11日傍晚,军方的直升机已将大约1000名伤病员送往附近城市的医院。此外,军队还担负起了维护灾区治安的工作。

  在巴基斯坦政府和民间积极展开救援的同时,国外的救援队也陆续赶到。中国政府派出的救援队10日到达巴拉考特,到11日已成功地救出了两名幸存者。此后,法国、阿联酋等国的救援队也相继抵达。

  从阿布塔巴德通往巴拉考特的道路已经打通,但巴拉考特周围很多村庄道路仍无法通行。记者在巴拉考特街头看到,一群来自科特加拉村的妇女、儿童和老人们正顶着一块帆布避雨。90岁的村民诺哈迈德说,他在地震中失去了5个孙子、孙女,今天一大早,他和另外几个家庭的幸存者步行5小时,终于来到了巴拉考特。之所以到这儿来,是因为这里的道路已经打通,到这儿能领到一些救济品。

  萨利姆说,目前灾区的普通救援物资不特别短缺,但由于运输工具不够,在很多偏远地区物资无法送达。大型机械的缺乏也影响了灾区现场搜救和清理工作的进度。此外,灾区近来降雨频繁,如何防止大灾之后出现大疫,也是政府面临的严峻挑战。新华社记者陈占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