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国际救援队赴巴基斯坦重灾区搜救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00 新华网

  新华网巴拉考特(巴基斯坦)10月11日电(记者李斌)中国国际救援队在抵达巴基斯坦重灾区巴拉考特镇的第二天(11日)分成5个小组在镇里进行搜救。每个小组由地震专家、搜救人员和一条搜救犬组成。留下的部分队员在营地进行救治工作。“能否救出活人,今天非常关键,”救援队队长赵和平说。

  沿着镇子里的大街往里走,两旁一片凄凉:一辆彩色“大篷车”横倒在地,电线杆上
的电线斜掉在地上,腐烂的尸体散发出刺鼻的味道。记者跟随一支救援小组跨过巴拉考特镇昆哈河上的桥梁,在巴基斯坦军人的引导下,来到河东的一片废墟前。这里房屋倒塌,瓦砾成堆,一群当地人正在救援挖掘。据介绍,这里曾是一所男子中学和一所女子中学,共有400多名学生。两位巴基斯坦志愿者拿着各个班级的花名册,花名册上罗列着那些正处花样年华的学生们的姓名。在一侧,一字排开着几个从废墟中找出的书包,一个书包中满是书籍,还能看到书上贴着明星的贴画。搜救人员引导搜救犬在废墟中跑上跑下,搜救犬东闻闻,西闻闻。在这所学校被判断已没有幸存者后,搜救队沿着山脚继续前行。

  在一座倒塌房屋的屋顶上,一个男孩向屋内呼喊。“难道里面有情况?”救援队停下脚步,搜救人员指挥搜救犬闻了闻孩子身上衣服的气味,并从屋顶一个小口进入。搜救犬在屋子里转了一圈,跑了出来。“再进去看看。”一名队员边做手势,边指挥搜救犬再次进入。一名队员打开搜救灯从缺口向屋内照,仍没有动静。绕到房子另一侧,搜救队员发现这里的缺口更大一些,便指挥搜救犬再次进入,没有发现幸存者。

  在排除了另一所学校没有生还者后,救援小分队开始往回走。在奔腾不息的昆哈河边,一座倒塌的4层超市犹如“叠馅饼”一样摞在一起。一群人正用力砸开屋顶。救援队队员用上了多功能扩张钳,一根、两根、三根……剪断钢筋,缺口越来越大。风也逐渐大起来,天边乌云越来越近,雨点掉了下来,但救援队员仍在雨中坚持工作。

  与此同时,留在营地的由8名队员组成的医疗组分成两个小分队分别接诊病号和负责医疗保障和卫生安全。一大早,就有受伤的群众被抬到医疗帐篷门口。11日全天,医疗组共接诊近百人,主要是创伤病人,大部分的症状是伤口感染,看样子此前都没有接受过治疗。

  大灾之后有大疫,为了确保救援队自身的安全和避免病人之间交叉感染,另一组医疗队员对营地的住宅区和医疗区进行了全面消毒。傍晚到来时,医疗组又组成了流动小组,前往镇子里进行巡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