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体评中共五中全会:拟定发展新战略影响深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1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外国媒体11日高度评价中共中央五中全会,认为全会以新科学构想略,提出了实现更平衡和高效发展的指导方针,着重解决贫富和地区差别、改善人民的生活、减少对环境破坏,构建和谐社会。这是中国新领导集体制定的首个五年“持续稳定增长”路线,具有转折性意义,影响深远。

  绘制新蓝图

  德新社: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五中全会今天下午在北京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341名共产党的上层官员召开了4天的会议,讨论2006年至2010年的五年规划。

  路透社: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为这个国家的经济拟定了一个新的路线图,从而废弃了长期以来注重经济高速增长的政策,转而更倾向于改善社会保障。这个蓝图昭示着中国共产党的政策朝着已实施了两年的“绿色GDP策略”的方向转变。“科学发展”政治思想郑重载入了“十一五”规划,标志着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从为增长而增长的发展模式向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政策转变,以便更好地解决因贫富日益悬殊而导致的社会不公问题,从而维持社会稳定。规划将清楚说明中国优先考虑的重点将放在改善人们的生活上面,这是中国领导人为建立“和谐社会”而作出的努力的一部分。规划将提供广泛的政策指导,而非制订具体的措施。但既然这个国家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其政策改变可能造成深远的影响。

  法新社: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五中全会11日闭幕,批准了一份五年经济蓝图,其目的是调整中国的发展模式,更好地解决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问题。一年一度的全会通过了第十一个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议。这项规划提出了在中国进入发展的“关键阶段”时实现更平衡和高效发展的指导方针。内容广泛的会议公报敦促采取更多行动提高中国农民的收入,确保农村地区的九年义务教育,改善社会保障和医疗服务。公报要求更多地注意扩大就业,建立养恤金和社会保障制度。公报说,中国会坚持带来二十多年高速增长的改革开放政策。

  抓住新机遇

  时事社: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五中全会上通过的“十一五”规划建议是中国新的领导集体诞生后制定的首个发展计划。该规划的实施日期恰好处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间,这将使由“加速发展”向“协调发展”方向转换的政策结出果实。五中全会当天发表公告,强调了实现“和谐社会”的内容,其中包括消除贫富差距以及建立能源节约型社会等。

  展示新思路

  共同社:成为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主要议题的“十一五”规划的基本方针,展示了中国新的领导集体在此问题上的新思路。

  在2001至2005年的第十个五年计划中,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提前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预定目标。中国将今后五年置于既是黄金发展期同时又是矛盾凸显期的位置上,估计会在维持经济增长的同时,着重解决就业等各种问题。在中国新的领导集体诞生以来的首个五年规划中提出了抑制贫富差距、消除官僚腐败和减少环境破坏的“持续稳定增长”路线,强调了建设节能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资源节约型社会”。

  1

([SPLIT])

  构建和谐社会

  俄罗斯《独立报》文章:寻找和谐的中国领导人

  中共中央五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的公报将明确国家今后几年经济发展的方针。

  向全会提交的文件对于中国和中共具有“转折性”意义。新的五年规划基础是国家发展的新的科学构想。中共领导人明确指出要改变中国的经济方针,其根据是国家的特点——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一方面,中国人在经济发展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另一方面,在经济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失衡现象,对社会经济发展成果造成威胁。

  据统计,从1978年到2004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以年均9.4%的速度增长,现在中国在世界上经济总量排名第六,贸易额排名第三。

  与此同时,中国成为一个反差很大的国家,东部省份发达,而内陆与之相比越来越落后;城市化进程迅猛发展,而农用土地越来越少。

  中国领导人面对出现的问题决定改变航向,他们将新方针统称为“和谐发展”。新的五年规划的起草者建议在工业发展速度上“稍微刹车”,特别关注采取措施消除社会和地区差距。同时没有放弃到本世纪中期将中国社会变成中等发达社会的方针。

  俄罗斯《生意人报》10日文章:走向和谐

  2006年至2010年被专家们称为“中国发展的黄金时代”,然而,在此期间,中国将遭遇一系列严峻问题。中国军事和经济实力得到增强。与此同时,中国也面临不少难题:贫富分化加剧,城乡差距拉大,东部内陆与西部,尤其是沿海地区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失业率增加。农村问题尤为尖锐。逾2600万农民仍然生活在贫困中。中央领导人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以消除不利于社会稳定的种种因素。中国必须改革发展模式,从依赖土地和自然资源实现经济增长、生产低附加值商品的粗放模式向发达国家依靠革新和高技术的增长模式转变。中国需要改变工业对于进口设备及零件的依赖局面。还需重视环境保护。在某些地区,因为缺乏有力监督,工业增长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破坏。

  《德国金融时报》10日文章:中国共产党人要建立和谐生态社会

  中共领导层打算为中国在今后五年制定有节制的增长路线。根据该路线,经济力量的增长不应以环境恶化和社会动荡为代价。中国媒体认为这一信息是“十一五”规划的核心精神。对生态平衡和社会稳定的强调反映出领导层对生存质量下降和收入差距日益扩大的关心。中央已经宣布了“五个统筹”的方针,即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以及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

  来源:新华网/参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