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恐专家称巴基斯坦地震对抓捕拉登有利有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42 温州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本·拉登的秘密藏身地是否在巴基斯坦西北部的强震中被摧毁?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政府官员和反恐专家提醒人们不要就拉登是否在地震中丧生、受伤或被迫从藏身地转移作出太多猜测。

  五角大楼发言人狄利塔在昨天谈到美国有关拉登命运的看法时称:“许多人知道这是一个很显然的问题。”追踪恐怖主义动向的联邦官员称,目前还无证据显示拉登或他的头
号助手扎瓦赫里在地震中丧生或受伤。

  拉登在过去近十年的时间里一直在逃,美国正悬赏2500万美元捉拿或击毙他。传闻称他可能隐藏在巴基斯坦某个城市或者是巴阿边境山区的山洞里,他也有可能隐藏在巴基斯坦西部的部落地区。所有这些地区都在上星期六发生的里氏7.6级地震的受灾,这可能会迫使本拉登转移。

  兰德公司的反恐专家霍夫曼称,一些人还认为拉登隐藏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这一地区是地震的重灾区。他说,这一地区交通不便,对拉登持友好态度的伊斯兰极端组织在巴控克什米设有营地并在那里活动。他说:“人们非常想去猜测拉登所处的情况,但是由于不知道他在哪里,人们无法发表看法。”

  美国可能使用卫星侦察和窃听技术来寻找有关拉登下落的线索,但是多数恐怖分子都是在警方收到线人的告发后被抓获的。当被问到美国是否正增派力量来侦察拉登的动向时,狄利塔说:“我们一直在积极寻找拉登的下落。这是一个很困难的问题。我们在这方面投入了许多资源。”

  狄利塔说,美国在未来数天内将从阿富汗、巴林和其它国家向巴基斯坦灾区派出25至30架直升机。巴基斯坦政府已请求美军派出推土机、卡车等重型装备及帐篷、毯子和食物。美国军方还派出了有人和无人侦察机对巴灾区进行侦察以帮助确定需要紧急供应救灾物资的地区。

  曾于1986年至1989年任中情局驻巴基斯坦情报站站长的比尔登说,如果拉登在地震中幸存,由于数千名在部落地区执行搜索本·拉登任务的数千名巴基斯坦军人将撤军以应对救灾行动,这将使追捕拉登的工作受挫。他说,美国可以要求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允许美方在巴基斯坦展开秘密行动,但是穆沙拉夫可能不会同意这一要求。如果拉登在地震中丧生,世界可能永远不会知道这一消息。人们会对拉登的命运作出各种猜测。(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