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兴奋与伤痛相伴 南亚地震灾区救援悲喜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4:44 新华网
  随着南亚大地震救援工作的紧张进行,一幕幕人间悲喜剧在不停地上演。每一位幸存者的发现和获救都会带来令人振奋的激动,每一具遇难者遗体的浮现都会让人们感到揪心的伤痛和悲哀。来自世界各国的援助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灾区,绝望的灾民却当起了“强盗”,抢劫救援物资。

  这里,难以辨别是与非,难以分清喜与悲。
兴奋与伤痛相伴南亚地震灾区救援悲喜录(组图)
10月10日,在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一名家园被毁的妇女在体育馆里伴着沉睡的孩子们。新华社发

  生死悲喜

  巴基斯坦救援人员和英国救援队11日在伊斯兰堡一座公寓楼的废墟中发现了两名幸存者———75岁的玛哈·比比和她55岁的女儿哈立达·贝居姆。人群中发出阵阵欢呼声。

  比比和贝居姆被送到附近的一家医院接受检查。X光透视表明,尽管她们都居住在公寓楼的一层,但是都没有骨折。

  比比的孙子穆罕默德·塔里克·汗说,他的祖母告诉救援人员,除非她知道自己的4名亲属都安然无恙,否则不会接受救助。

  “在过去的72小时里,我们为她准备了葬礼。所有人都过来表示哀悼,但是突然传来消息说她们都安然无恙,这让我们又惊又喜。”塔里克·汗说。

  但是,这样的幸存者毕竟只是少数。巴基斯坦政府11日公布的统计数字称,已经确认有2.3万人在地震中丧生。参加救援行动的军方官员则透露,根据当地官员提供的数字,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在3.5万至4万人之间。

  巴基斯坦的邻国印度也在这次地震中受灾严重。印度军方发言人朱内贾说,救援人员11日在印控克什米尔山区的一条高速公路上发现了一辆汽车,并在车中发现了60名修路工人的遗体。朱内贾说,工人们当时正乘车前去上班,不料途中遇到因地震引发的泥石流,结果连车带人被活埋,其状惨不忍睹。这一发现也使印度政府11日公布的地震死亡人数上升到1460人。
兴奋与伤痛相伴南亚地震灾区救援悲喜录(组图)
10月10日,一医院3天来已经收治了3500余名伤患,由于缺医少药,床位远不能满足需要,数百名伤患在露天的帐篷里亟需治疗。新华社记者侯俊摄

  疫情危机

  世界卫生组织则担心,由于缺乏干净的饮用水和安全的卫生条件,灾区可能会暴发大规模的瘟疫。

  巴基斯坦灾区的许多医院和医疗中心都在强烈地震中被夷为平地,医务人员不幸丧生。

  世卫组织11日警告说,对儿童造成致命威胁的麻疹是灾区流行疾病之一,当地只有大约60%的儿童接种过麻疹疫苗。世卫组织建议立即采取紧急措施,预防麻疹在灾区暴发流行。

  巴控克什米尔穆扎法拉巴德的医疗部门负责人赫瓦贾·沙比尔称,当地已经暴发了疟疾疫情。

  “我们现在根本没有能力处理疫情,”沙比尔焦急地说,“穆扎法拉巴德现在已经没有一所医院,没有药物,也没有医疗人员,什么都没有。”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言人达米安·佩尔索纳说,灾区民众近半数都是年龄在16岁以下的少年儿童,由于他们的抵抗力低于成年人,所以面临的威胁更加严峻。
兴奋与伤痛相伴南亚地震灾区救援悲喜录(组图)
10月10日,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首府穆扎法拉巴德,伤员在等待救助。新华社发

  灾民打劫

  尽管来自世界各国的救援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巴基斯坦,但是由于通往灾区的公路被泥石流切断,汽车无法到达,所以救援物资只能通过数量有限的直升机空运。

  第一批救援物资11日通过直升机被送到了穆扎法拉巴德和尼兰等受灾最严重的地区。由于灾区暴雨滂沱,使得直升机被迫停飞数小时,救灾工作受到严重影响。

  在穆扎法拉巴德的一个救援物资发放站,美联社记者萨达卡特·简看到了令他震惊的一幕。

  10辆装满救灾物品的卡车停在了体育场前,工作人员开始从车上往下卸货,那些都是准备分发给灾民的大米、糖、食油和饮用水。然而就在这时,300多名灾民突然一拥而上冲向卡车,并且开始大肆抢夺物资,手里提满了一切可以拿走的东西。“我们需要食物!我们需要食物!”灾民用近乎绝望的声音喊道。卡车司机仓皇弃车而逃,负责安全的警察也只是象征性地阻拦了一下,并没有和这些抢夺救灾物资的灾民发生冲突。“他们不是犯罪分子,他们是普通民众,只是饿坏了,”巴基斯坦陆军准将阿什拉夫·帕巴逊说。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11日呼吁国际社会向巴基斯坦提供2.72亿美元的紧急援助资金,用来购买灾民未来过冬用的帐篷、床垫、被褥、食品和药品。这家联合国机构的统计数字显示,巴基斯坦部分灾区80%的建筑均被夷为平地,频繁的余震威胁着剩余建筑物的安全。巴北部地区的灾民人数高达400万人,其中100万人急需紧急援助,200万人无家可归。(冯俊扬)

  ····(来源:今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