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被殴黑人老翁:这是种族歧视 "人权卫士"侵犯人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5:32 新华网

  美国新奥尔良8日发生警察殴打黑人老翁事件,涉案警察指责老翁酗酒、拒捕和袭警。挨打老翁10日首次面对媒体,称自己并未饮酒和反抗,将自己的遭遇归咎于种族歧视。

  买烟途中遭打

  8日晚,现年64岁的退休小学教师、非洲裔美国人戴维斯在新奥尔良市的一家酒吧外遭
到两名警察殴打,而恰好拍下这一幕的美联社记者马修斯也身受警察两记重拳。

  戴维斯10日回忆当时情景说,他8日晚出去买烟时在街上遇到一名骑警。他向骑警询问宵禁情况时,一名警察打断了他们的谈话。“这名小伙子插嘴,我们说他不应该(插嘴)。然后我开始过马路,突然砰的一声,我挨了一下……我就记得这名小伙子打了我,还说‘看我不教训你’,然后他们就开始打我。”此后,戴维斯就不记得什么了,但“一个人踢在我脸上,这个我还记着”。

  戴维斯遭到殴打后被送到医院诊治。现在,他面部左眼下方留有缝合痕迹,左手缠着绷带,左肩和后背还有疼痛感。

  否认饮酒反抗

  警方指控戴维斯在公共场所酗酒、拒捕、袭警和恐吓,但戴维斯予以坚决否认。录像显示,警察按倒戴维斯时,戴维斯好像试图摆脱。但戴维斯的律师布鲁诺说,戴维斯并没有反抗,挣扎只是正常生理反应。戴维斯则说,他当时并没有喝酒,而且“已经25年没有喝酒了”。

  3名涉案警察席林、伊万格里斯特和史密斯都是白人。警方说,他们行为粗暴可能与工作压力大有关,而与种族歧视无关。但戴维斯认为,无论如何,这种行为不可原谅。“关于这一具体事件,我不想说,但这可能源于种族歧视。”

  警察自称无错

  3名警察9日晚因涉嫌殴打罪被捕,在10日的听证会上,他们否认指控,坚称自己行为并无过错。会后,他们得到保释,法院定于明年1月开庭审理此案。新奥尔良警察工会负责人贝内利说,3名警察对他说,“他们觉得,他们的行为是合理的,他们是在用必要武力处理当时的情况”。

  新奥尔良警察局已对3人作出停薪留职处理。代理局长赖利说,这一事件给整个警局抹了黑,任何不端行为都将得到迅速处理。他说:“录像上看到的行为当然是警察局所不能接受的。”

  新奥尔良市长纳金说:“我不知道那位先生(戴维斯)做了什么,但无论他做了什么,他都不应该受到我在录像上看到的(对待方式)。”邓玉山(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如此“人权卫士”

  美国一直以“人权卫士”自居,国务院每年发表一份世界各国人权状况报告,指责这个国家没有保护人权,那个国家人权如何受到侵犯。在一年一度的联合国人权大会上,它也抛出一个又一个指责别国人权状况的决议案。好像它的人权状况是世界上最好的,它最有资格像法官一样审判别人。

  可是,它在国内外的所作所为却把它的“人权卫士”面具撕得粉碎。人们对美国军人在伊拉克和关塔那摩基地监狱残酷虐待战俘和犯罪嫌疑人的情景记忆犹新,现在又有一盘美国国内新奥尔良警察围殴黑人老头的录像曝光,说明美国军警人员侵犯人权到了何种程度。

  近日美联社新闻电视台播放的一段录像中,4名身强体壮的警察围着一名64岁的黑人老头戴维斯连扯带拽,一阵猛揍。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警察4次重击老人的头部,将他打翻在地,然后脸面朝下地将他按住,用膝盖顶住他的背部。正在摄像的美联社记者也因拒绝停止拍摄而遭到另一名警官的殴打和辱骂。

  《联合国宪章》规定各国政府应该保护本国人民的人权,各个国家也都在为此努力,但任何国家都不可能说自己的人权状况没有任何瑕疵,美国也不例外。我奉劝美国的当权者还是先关心一下自己的人权问题,不让上述种种侵犯人权的事件再次发生,而不要只一味地指责别人,把人权问题作为干涉别国内政的工具。周溢潢(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