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丹麦:首相因伊战吃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5: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华社专电 丹麦首相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11日受到24名丹麦人集体起诉。原告认为,拉斯穆森领导的丹麦政府参与伊拉克战争的行为违反了丹麦宪法。

  这些原告来自丹麦社会各个阶层,包括政治家、教授、医生、律师和工会领导人,两名律师是他们的代表。其中一名律师比约恩·埃尔蒙奎斯特说,丹麦政府和国会作出的参与伊拉克战争的决定违反了宪法,而拉斯穆森首相作为政府的代表理应受到指控。

  丹麦宪法第19条规定,丹麦只有在抵御外国入侵或是在联合国主导下才能卷入战事。埃尔蒙奎斯特认为,丹麦参与伊拉克战争没有满足这些条件。

  “丹麦和北约成员国2003年都没有受到袭击。此外,关于西欧国家能在45分钟之内遭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袭击的说法并不成立,而这个说法是发动这场战争的借口,”埃尔蒙奎斯特说,“此外,(丹麦)参与(伊拉克)战争没有获得联合国的批准,也并非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行事,因此不能在宪法中找到(参战)理由。”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