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专家认为监测地质活动断层可预警地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6:08 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10月12日电(记者凌朔)在南亚发生严重地震灾害后,泰国地质学家日前提出,研究和观察地质活动断层可提前对地震等自然灾害作出有效预警。

  泰国亚洲理工学院地质学家潘能·瓦尼猜博士日前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探测地质断层中的活动断层将对地震预报起到无可估量的实用价值,而且由于活动断层分布地区有限,因此监测起来比较省力、有效。

  以泰国为例,全泰地质断层丰富,但其中活动断层仅分布在东部和北部两个主要断层带,借此可以估算出地震地质区的主要位置。“长期以来,我们只知道有这两个活动断层的存在,却没有对它们进行观察和监测”,潘能说。

  潘能教授长期致力于地质研究,目前他领导的泰国地震灾害评估与危机缓解项目正在研究如何有效预报地震。该研究小组认为,大约5000年前,如今的泰国、缅甸和中国云南这一整体地质板块活动频繁,地震频发,而最主要的活动断层便在泰国。也就是说,泰国的活动断层在5000年前曾多次引起东南亚地区发生地震。

  潘能认为,与活动断层紧密相关、需要受到密切监测的其他地质环节还包括地下水循环系统变化、土质变化和磁场变化。他说,综合这些地质环节研究,才可能对未来地震作出有效预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