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费卢杰想对宪法草案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21:55 新华网

  新华网费卢杰(伊拉克)10月12日电通讯:费卢杰想对宪法草案说“不”

  新华社报道员阿卜杜·拉赫曼

  15日,伊拉克将就正式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决。就在全国各地为即将举行的全民公决进行投票动员之际,数月前曾被驻伊美军洗劫过的费卢杰也在做着准备,但这里的许多人是
在准备对宪法草案投反对票。

  费卢杰地区约有50多万居民,共设18处投票站。其中一处投票站的负责人费萨尔·拉维告诉新华社报道员,已有约25万人登记参加公决投票。另一处投票站的负责人萨阿德·阿卜杜勒·贾巴尔说,即将举行的全民公决与1月底举行的大选有很大区别,仅在他所在的投票站就有3万人登记参加公决投票,“这里的人们已经意识到远离决定自己未来的政治进程将导致的后果——由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主导的政府将把伊拉克带入困境”。

  拉尤夫清真寺的伊玛姆阿比德·哈拉夫·祖拜伊说:“我们参加公决的目的是为了力阻充满邪恶的宪法草案,因为它可能会导致统一的伊拉克分裂。”在这位宗教领导人看来,“这部宪法草案是为了实现美国人在伊拉克的目的,因此在公决中说‘不’是阻止这一计划的最好办法,也是某种程度上的圣战”。

  在今年1月底举行的伊拉克大选中,由于安全得不到保障,费卢杰成为投票率最低的城市之一。由于包括费卢杰在内的许多逊尼派城市对大选采取了抵制态度,导致逊尼派政治力量在议会中控制的议席明显少于什叶派和库尔德政治力量。现在,费卢杰人对全民公决的投票热情却十分高涨,原因是他们中的很多人认为,只有投票才能表达自己的意见。

  一位名叫穆赫辛·沙拉什的选民说,“抵制只会使美国人的计划变为现实,抵制大选的立场使我们的人民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如果继续这样做,悲剧将会重演”。法赫德·阿拉瓦尼也认为,如果将政治权力拱手相让,无异于是让对伊拉克人民犯下暴行的占领者和其他人一起来统治这个国家。他说:“如果有必要,我爬也要爬到投票站,对这部有分裂国家倾向的宪法草案说‘不’!”

  而阿布·奥玛尔却有着不参加公决的理由。他坚信,伊拉克发生的一切都是美国人操纵的游戏,“我为什么要参加一场可笑的美国游戏呢?不管我们是否参加公决,宪法草案最终都会通过。他们希望我们参加公决,却同时又在屠杀我们在西部城镇的儿子和兄弟”。

  在伊拉克就正式宪法的草案举行全民公决前,驻伊美军对伊西部安巴尔省的数个城镇发动多起军事行动。美军称军事行动的目的是围剿外来武装人员,但还是造成无辜平民的伤亡。

  拒绝参加公决的拉菲·萨巴尔·法拉希认为,美国和伊过渡政府关押了成千上万的伊拉克人,“如果他们希望我们参加公决,就应该释放被关押的人们,并且停止对伊拉克城市的进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