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世贸组织农业谈判仍未实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0:46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10月12日电综述:世贸组织农业谈判仍未实现突破

  记者李洁

  世界贸易组织主要成员的部长们在瑞士苏黎世和日内瓦进行了连续三天的会谈后,农产品贸易自由化的谈判仍未实现突破,部长们12日表示下周将继续会谈。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马克·韦尔说,下周三和周四他将与美国、欧盟、巴西、印度的同行们再聚首日内瓦。

  农业谈判在经过几个月的停顿状态后,10日开始终于有了进展,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提出了一份关于削减农业补贴和降低农产品进口关税的新提案,承诺美国可以削减60%的农业补贴。波特曼的提案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欢迎,但没人对它表示满意。

  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在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很明显我们需要为谈判寻求突破。我认为最近两天我们确实克服了一些障碍,我们已经不再处于僵持状态,只是还未找到折中的办法。”

  尽管波特曼坚称美国的提案将对补贴进行实质性削减,但以巴西、印度、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并不认同。巴西外交部长塞尔索·阿莫里姆说,美国提案削减的只是美国被允许支付的补贴数额,而不是美国实际上支付给农民的补贴,因此无助于向发展中国家的农产品开放美国市场。他要求美国详细说明未来农业补贴具体的发放情况。

  美国提案引来了各方的不同反应,但贸易分析人士说焦点目前已从美国转到了欧盟。因为如果欧盟不在农产品市场准入方面做出更大让步,今年12月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将不可能达成协议。

  波特曼12日表示,欧盟的反应令美国失望,因为美国在削减农业补贴方面的承诺并未换来欧盟在农产品市场准入方面的重大举措。

  如果不能就农产品进口关税达成一致,美国说它将无法说服国会对削减农业补贴的计划提供支持,巴西等主要发展中国家也表示它们无法向发达国家开放工业品市场。

  美国和欧盟的农业是全世界受保护程度最高的,因此美欧的贸易伙伴要求美欧进行农业自由化改革。但美欧内部要求保护农业的声音依然强烈,美国一些主要议员对波特曼的提案表示关切,法国也已经公开指责曼德尔森在谈判中越过底线,因为曼德尔森同意加大削减欧盟的农业补贴,并同意考虑为农产品进口关税设置上限。

  世贸组织148个成员需要在12月的香港部长级会议上达成新一轮全球多边贸易谈判即多哈回合谈判的初步协议,否则谈判将无法在2006年年底前结束。但迄今为止谈判进展得极不顺利,各方在一系列问题上都出现严重分歧,农业问题则是其中最突出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