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别策划:日本航天计划野心勃勃 (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0:47 新华网

  特别策划:日本航天计划野心勃勃 (记者 何德功)

  日本航天业近年来接连遭受挫折,火箭发射数次失败,上天卫星故障不断,但总起来并没有消沉,好像有些愈挫愈勇的味道。

  庞大的目标

  首先,日本航天业有了庞大的目标。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日本决定不搞载人航天飞行,主要是通过和美国合作为载人航天飞行积蓄技术,这一方面与日本更重视能够转换为产品的科技有关,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对自己航天技术现状的认识。日本文部科学省宇宙开发委员会2003年8月20日制定的宇宙开发长期计划,决定推迟发射载人宇宙飞船。原因除了国家财政状况严峻以外,还有技术上的问题,承认日本“目前还处于获得基础技术的阶段”。

  2003年10月,中国的神舟五号上天,给日本以很大刺激。很多日本科学家认为,日本航天没有梦想,要求重新研究宇宙开发计划。今年2月26日,日本H2A火箭发射成功给日本注射了一针强心剂,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3月16日推出日本航天长期计划,内容包括:

  一、20年实现载人航天飞行

  。长期计划决定把预定于2008年进行实验飞行的宇宙空间站转移飞行器(HTV)改造成载人飞船,到2015年在提高用H2A火箭发射转移飞行器可靠性的同时,完成转移飞行器密封舱回收技术和为转移飞行器安装机翼,像美国的航天飞机一样可以再使用的无人飞行技术。接下来的10年,制成像俄罗斯“联盟”号一样一次性飞行的载人宇宙飞船,进而着手开发多次使用型载人航天飞机;

  二、30年内开发的超过音速五倍的极超音速飞机投入飞行。

  把从东京到洛杉矶的时间缩短到2小时;

  三、预定到2025年日本建成可供人停留的国际月球基地。

  日本2006年预定发射探月卫星,以探月卫星有关数据为基础,确保在利用月球资源方面优势的同时,积累宇宙空间站经验,确立日本自己的载人航天技术。

  此前,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1月7日中期报告还披露,作为宇宙开发的长期目标,日本数十年后要建立无人月球表面宇宙基地和在比月球更远的地方建设“深宇宙港”。仅从目标来看,日本大有和美国一比高低之势,日本航天业从没有梦想到雄心勃勃、一心要成为航天大国。

  走向军事化

  其次,日本和平开发宇宙政策发生变化。2003年3月,日本把两颗间谍卫星送上太空,向建立自己的情报系统迈出一大步,标志着日本和平宇宙开发政策的转变。这一转变与日本不断在军事大国的道路上迈进有关。进入今年以来,日本在宇宙开发用于军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主要表现在日本坚持完善太空谍报系统。据日本共同社1月10日报道,日本政府决定从2005年度开始研究第四代间谍卫星,目的是强化监视朝鲜核设施,使间谍卫星小型化,进一步提高机动性,对地面进行拍摄时在有限的最佳摄影瞬间拍摄更多的图像。2003年3月发射的间谍卫星重约2吨,第四代间谍卫星材料更轻、太阳能电池板效率更高,体型显得苗条。日本2006年度预定发射与现在的间谍卫星功能相同的第二代间谍卫星,2009年度预定发射第三代间谍卫星,第三代间谍卫星可以识别地面直径50厘米大小的物体,第四代间谍卫星同样有这种识别能力,但可以辨别停飞的战斗机是否搭载有导弹,出入基地的车辆属于什么种类。

  在太空情报系统方面,日本在地面物体分辨力方面直逼美国,可以预言,第四代间谍卫星上天之后,在太空情报方面,日本不会再依靠美国。

  火箭的困境

  日本在商业卫星发射领域,与欧美争夺市场的想法坚持不变。日本的火箭发射经过几次失败后,美国休斯公司和劳拉尔空间系统公司用日本火箭发射几十颗卫星的合同在2002年以前相继解除,日本在商业卫星发射领域陷于困境。但日本仍在努力,争取能有一席之地。日本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提高H2A火箭发射的成功率,接连多次发射成功,以挽回H2火箭和H2A火箭几次发射失败丧失的信誉。预定今年11月以后,日本将再次发射H2A火箭。另一方面是降低成本。日本文部科学省8月30日宣布,比H2A火箭运载能力强50%以上的H2B火箭将于2008年度进行第一次和第二次发射。过去一直称这种火箭为“强力型H2A火箭”,为了让一般人更容易区别和记忆,改名为H2B火箭。和H2A火箭相比,H2B火箭的第一级直径长了一米,引擎从一个增到两个,大型固体燃料火箭助推器捆绑四个,H2A火箭发射能力为4至6吨,H2B火箭的发射能力最大增至8吨。由于发射能力提高近一倍,因而一次可发射多颗卫星,降低每颗卫星发射的成本,从而提高在商业卫星发射领域的竞争力。

  然而,日本火箭发射的成功率太低,美国、欧洲、中国火箭发射成功率都在90%左右,日本只有76.9%,另外,卫星上天以后问题不断,没有哪个国家的卫星像日本卫星和探测器那样关键部位老出毛病,最近,日本的小行星探测器“隼鸟”号,三个控制姿势的装置有两个出现故障,可能有辱使命,这有体制上的原因,也有技术上的原因,日本有必要作深层次的反省和从根本上改进技术,否则,会严重阻碍日本航天业的发展,影响目标的实现。(完)(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