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时报:神六升空折射出中国人对未来的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0:5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欧洲时报》13日发表社论,神六升空所负载的愿望与信心,最后都要落脚于能力。从上世纪末到今天短短的5年多的时间中,中国陆续将六艘飞船送入太空。从无人到载人,从一人到两人,从21小时到5天,其间,我们看到中国综合国力的增长,看到中国人能力的提升。没有能力,任何愿望与信心都成空中楼阁。

  北京时间10月12日上午9时整,由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在酒
泉发射中心由中国自己的“神箭”--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三大通讯社同时惊呼:中国开创了宇航历史的新篇章。

  在“神舟五号”发射成功两年后,两名中国人,第二次涉足太空,第二次圆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酬炎黄子孙世代强国夙愿。这一天的来临,尽管已在世人意料之中,仍然给世界带来巨大的震动与关注,给十三亿中国人、几千万海外华侨华人带来巨大鼓舞与欢欣。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为中国第二代太空人壮行时的一句话,准确地表达了海外华侨华人此刻的感受与心声:神六成功飞天,再次展示中国人民不断攀登科学高峰的愿望、信心和能力。

  神六的发射是在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一天后进行的。这一时间上的“巧合”,加上此次会议向世界所表达的中国决心迈向和谐社会的新的“科学发展观”,使这次飞天染上其为发展之有机一环的“和谐”色彩。正如很多西方专家所分析的那样,中国人通过向载人航天的攀登,向经济提供了一个高科技的引擎。

  从神五到神六,中国不断向世界重申,中国不希望看到任何形式的武器出现在外太空,中国的航天计划是人类和平利用外太空为诉求。中国人的和平愿望,响彻太空。

  美联社说,中国官方打破以往发射时不进行直播的惯例,由官方电视台进行了升空直播;路透社指出,在中国加入太空俱乐部仅两年后,又成功发射了第二个载人飞船;新华社说,两位太空人成竹在胸地向全国人民说“我们北京见”;正在美国航天飞机出现隔热板问题时,中国称自己制造的隔热板质量一流;这一切,均显示了中国人的信心。

  中国人对自己设计、自己制造,除了美俄尚无人可及的尖端科技、高风险项目的信心,折射出中国人对未来的信心。信心决定状态,状态是发展与成功必不可少的因素。

  神六所负载的愿望与信心,最后都要落脚于能力。从上世纪末到今天短短的5年多的时间中,中国陆续将六艘飞船送入太空。从无人到载人,从一人到两人,从21小时到5天,其间,我们看到中国综合国力的增长,看到中国人能力的提升。没有能力,任何愿望与信心都成空中楼阁。

  在中国人飞天图强的道路上,“神舟五号”建立了一个里程碑,神州六号则堪称一次中国人“愿望、信心与能力”的“逍遥游”。

  神六所凝聚的愿望、信心与能力,使人憧憬中国古代哲人关于“大鹏展翅,作九天逍遥游”终极自由理想。中国人的飞天梦想,何止千年?又何止飞天?中华民族正在用自己的古老文化与崭新智慧,追求一种向着和平、富强与和谐的“大自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