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传奇死囚命难保施瓦辛格才能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1:58 新闻晚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

  引起美国各界广泛关注的加州黑人死囚威廉斯上诉案有了新结果,美国最高法院11日拒绝受理威廉斯声称受到不公平审讯的申诉,如果加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也拒绝特赦威廉斯,就意味这名“传奇”死囚难逃处决命运。

  为威廉斯执笔写书的一名记者,斥责最高法院的决定是美国司法历史羞耻的一天。

  24年阶下囚盼州长特赦

  现年51岁的前黑帮领袖威廉斯,于1981年被控谋杀4人,陪审团一致认为控罪成立,他被判死刑。但威廉斯却矢言无辜,声称当时洛杉矶检控官故意撤去可能获委任的黑人陪审员,令他受到不公平审判。威廉斯在狱中迄今已24年,他在狱中积极帮助迷途青少年改过自新及推动国际性青少年和平活动,使他曾五度获提名角逐诺贝尔和平奖。

  最高法院拒绝受理上诉后,威廉斯“免死”的唯一希望是获得加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特赦,否则最快可能在今年底被处决。威廉斯的律师阿萨鲁认为,以威廉斯在狱中所做的一切,应当获得州长特赦,但阿诺之前曾拒绝另外两名加州死囚的特赦请求,理由是死囚狱中有良好行为表现并不足够令他作出特赦决定。另外,加州罪行司法基金组织不断反对特赦死囚,历年来,只有里根任该州州长时曾特赦一名有严重精神病的死囚。目前威廉斯的好友及支持者正尽力奔走,希望能挽救他免于一死。

  曾根据威廉斯在狱中口述而撰写了9本儿童书籍的记者贝克内尔,斥责最高法院这次的决定,等同于接受了白人检控官踢走陪审团内所有美国黑人陪审员一样,是“美国司法历史上羞耻的一天”。

  当年古惑仔狱中获新生

  威廉斯年轻时好勇斗狠,1971年与中学好友华盛顿组织“瘸子帮”,纠众对抗东洛杉矶的其他帮派,华盛顿1979年命丧敌对帮派之手,他则凭三百多磅的大块头继续扩张势力,瘸子帮终成为全加州最恶名昭彰的大帮。他被指在1981年射杀一名便利店店员,另数天后打劫汽车旅店时枪杀两名老板及其女儿。

  曾经无恶不作的威廉斯,身系囹圄后却洗心革面,将时间用来撰写儿童书及筹办跨国性的青少年和平活动,帮助过不少青少年罪犯改邪归正。他撰写的儿童书都是由他人代笔,每次利用十五分钟的电话时间口述给记者贝克内尔听,由贝氏为他写出来。他的新书名为《狱中人生》,以第一人称口述他每天的狱中生活,他在书中写道:“狱中的每天我都在想家。”

  他还创立了“网络街头和平计划”,透过电邮及聊天室跟加州及南非的迷途青少年交谈,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及人生路向,辅导他们走出江湖黑暗路。他的行动获得包括瑞士国会议员费尔等外界人士赞赏,使他五度获提名诺贝尔和平奖及四度提名文学奖。费尔曾说过:“威廉斯沾满血腥暴力的过去,并不影响他获得诺贝尔提名的资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