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重灾区暴发疟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2:23 京华时报

  

巴基斯坦重灾区暴发疟疾

  穆扎法拉巴德灾民领取救济品。新华社/法新

  巴控克什米尔穆扎法拉巴德的医疗负责人11日称,地震重灾区暴发了疟疾疫情。为营救受困多日的灾民,数以千计的巴基斯坦人步行赶至重灾区,自愿加入救援大军。

  ■伤亡

  印遇难人数为1460

  印度军方发言人朱内贾说,救援人员11日在印控克什米尔山区的一条高速公路上发现了一辆汽车,并在车中发现了60名修路工人的遗体。朱内贾说,工人们当时正乘车前去上班,不料途中遇到因地震引发的泥石流,结果连车带人被活埋,其状惨不忍睹。这一发现也使印度政府11日公布的地震死亡人数上升到1460人。

  国际红十字联合会发言人鲍恩11日说,他们预计已经有至少4万人在此次南亚大地震中罹难,死亡人数超过了两年前的伊朗巴姆大地震。

  ■救灾

  不少灾民饥寒交迫

  11日的一场大雨令巴基斯坦救灾物资运输受阻,不由得让救灾人员心急如焚。因为此时此刻,数百万灾民正忍饥挨饿。更糟的是,大雨过后,灾区夜间温度骤降,一些山区竟已开始有雪花飘落。在巴控克什米尔的穆扎法拉巴德,很多居民已是第4个晚上露宿户外。当地灾民胡尔希德·比比说:“我们非常非常冷,我们需要帐篷和毯子。住在街上太难受了,我妈妈病了,我们还担心遭抢劫,担心发生余震。”

  在巴控克什米尔穆扎法拉巴德的一个救援物资发放站,美联社记者萨达卡特·简11日看到了令他震惊的一幕。10辆装满救灾物品的卡车停在了体育场前,工作人员开始从车上往下卸货,那些都是准备分发给灾民的大米、糖、食油和饮用水。在这时,300多名灾民突然一拥而上冲向卡车,并且开始大肆抢夺物资,手里提满了一切可以拿走的东西。灾民用近乎绝望的声音喊道:“我们需要食物!我们需要食物1

  卡车司机仓皇弃车而逃,负责安全的警察也只是象征性地阻拦了一下,并没有和这些抢夺救灾物资的灾民发生冲突。巴基斯坦陆军准将帕巴逊说:“他们不是犯罪分子,他们是普通民众,只是饿坏了。随着更多救援物资的到来,情况会有所改善。”

  志愿者步行至灾区

  在公路堵塞的情况下,数以千计的巴基斯坦人步行赶至边远重灾区,自愿加入救援大军,给灾民送去物资,帮他们搜寻生还者。他们不计回报,他们在灾区内不认识任何人;他们没有先进的救灾设备,惟一的器械就是扛在肩头的一把镐。拉赫曼扛着一把镐,至少走了16公里才到达巴拉果德灾区。拉赫曼说:“我希望我在这能救出更多孩子。”当地灾民菲达说:“很多志愿者宁可自己挨饿,也把食物省给我们。我们为这些志愿者而骄傲。”

  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11日说,政府已决定向受灾最严重的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和西北边境省分别拨款5亿卢比(1美元约合60卢比),并向这两个地区增派了两个师的部队,保证每隔10公里就有救援部队。巴基斯坦自己建的战地医院已有6个,还有6个在建。军队每天出动35架至40架直升机空投食品等救援物资。

  灾区面临疫情危机

  巴控克什米尔穆扎法拉巴德的医疗部门负责人赫瓦贾·沙比尔称,当地已经暴发了疟疾疫情。沙比尔焦急地说:“我们现在根本没有能力处理疫情,穆扎法拉巴德现在已经没有一所医院,没有药物,也没有医疗人员,什么都没有。”

  世界卫生组织担心,由于缺乏干净的饮用水和安全的卫生条件,灾区可能会暴发大规模的瘟疫。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法德拉·沙伊卜11日说:“我们担心霍乱和痢疾等传染病会在灾区流行传播。”世卫组织警告说,对儿童造成致命威胁的麻疹是灾区流行疾病之一,当地只有大约60%的儿童接种过麻疹疫苗。

  ■援助

  印度拒绝美国援助

  印度报业托拉斯11日报道,印度政府已经拒绝了美国提出的援助地震灾民的计划。印度报业托拉斯援引国防部发言人的话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0日在和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通电话时表示美国政府愿意向印度的地震灾区提供援助。慕克吉在电话中向拉姆斯菲尔德表示感谢,同时表示目前印度的灾情正在“控制之下”,所以不需要接受美国的援助。

  新华社记者冯俊扬耿学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