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瞭望中国:中国出现治网瘾专业诊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2:2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综合报道 最新的数字显示,中国互联网用户目前超过1亿人,居世界第2位,仅次于美国。不过,网民增多也有负面影响,中国开始出现网瘾诊所,医治上网成瘾的人。

  互联网热潮目前席卷整个中国。数以百万计的新网民使全国的网民人数创下新纪录。北京地区网吧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个人的富裕意味着买得起个人电脑和付费上网的人越来越多。他们绝大多数是年轻人,喜欢上网聊天玩游戏。不过欣欣向荣的同时,也出现不良的影
响。

  王义明今年21岁,自己承认是个上网成瘾的人。像他这样的网民目前在中国有增无减。王义明每天都花长时间上网,不吃、不喝、不眠、不休,而且欲罢不能,一脸疲倦不堪的面孔。他表示,上网成瘾改变了他的整个生活。王义明说:“学会上网冲浪之后一两个月,学校考试我有几门不及格,但是不敢告诉父母。当父亲发现之后非常生气。但是我已经上瘾难以自拔。朋友也告诫我上网时间太长。”

  他说:“但是我认为生命是自己的,可以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我成了彻底孤独的人。困在自己的天地里听不见任何人讲的话。”

  王义明终于向中国第一家网瘾诊所求助。这家诊所位于北京市中心一栋默默无闻的低矮建筑里。15名病患都是年轻人,他们的病例大同小异,上网成瘾害苦了他们。这家诊所同时也治疗喝酒吸毒上瘾的人。

  互联网上瘾的疗程为两周,包括药物治疗和心理疗法。每天在噪音不绝于耳的高尚健身房运动是疗程的一个主要部分。大多数病患过去一睁开眼就坐在电脑屏幕前,从未定期做运动。诊所负责人陶然医生说,上网成瘾在中国已成为一个相当严重的问题。陶然医生说:“中国每天有2000万青年人上网玩游戏,或者聊天,这意味着年轻人上网成瘾已经成为一个大问题。当局最近才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报纸上发表许多文章强调上网时间过长的害处。”

  这家网瘾诊所明年要增加200张病床,上海和广州等其他大城市也将开设一些新的治疗中心。不过,治疗仅仅持续两周,随后的照料也是很基本的。因此,许多人对长远的治疗效果存有疑问。

  一位病患的母亲说:“这个诊治中心医生的照料很重要,不过我还是很担心。”她说:“我感谢医生为我的孩子进行的治疗,但我们只能依照他们的建议和疗法去帮助孩子。”

  所有在这里接受治疗的病患都知道这个诊所仅仅是个起点。现在,他们必须回到现实世界,面对上网成瘾的真正考验。

  (英国广播公司)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