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查老板查名人挪威纳税记录上网诱发窥私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6:42 桂龙新闻网

  两年前,挪威政府出台了一项“透明”政策,决定将全体公民的纳税记录全部上网,只要你在电脑上键入某个人的名字,就可以轻松便捷地了解到这个人的有关材料。应该说,制定这项政策的出发点是为了增加社会透明度,有效地杜绝偷漏税情况的发生,但无疑也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大大满足了那些想窥探他人隐私的人的好奇心。所以,挪威社会关于增加透明度与保护个人隐私的争论一直都没有停止过。

  查老板查名人

  据英国《独立报》12日报道,挪威政府于上周在互联网上公布了2004年度个人纳税记录后,一些挪威人便陷入了窥探他人隐私的热潮中。他们除了争相查看自己的老板、朋友和邻居挣多少钱外,当然也不忘关心足球明星、高级经理及巨额财产继承人的经济状况。

  就连挪威最有影响力的报纸《晚邮报》也推波助澜,将报道焦点集中在挪威最有名的商人身上,如饭店大亨奥拉夫·索恩去年的税后收入为140万克朗(合12.3万英镑)。该报还在头版罗列了挪威最富有的10名作家、律师和演员的名单。金融类报纸《每日新闻》网络版则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国内的大企业家,从股票经纪人、经济学家到媒体大亨都榜上有名。一些小报则突出报道了足球明星及皇室成员的税后收入:皇室年轻成员哈拉尔森去年的税后收入为18.5万克朗。

  如果你认为普通人可以逃脱他人的“监视”,那你就错了。由于挪威教育程度高,国民上网率名列世界前茅,使得人人都不会成为局外人。只要在网上税收记录资料库输入一个人的名字,就能查到他的年龄、住址、经济和纳税情况。

  由于公民纳税记录在网上只保留到本月底,所以那些急于窥探他人经济情况的挪威人,目前都在抓紧时间疯狂上网。

  设时限遭反对

  自1863年起,所有挪威人的纳税情况都已经对外公开。不过,当时个人要想查寻这一记录需向税务部门申请,只有少数人有耐心经得起繁琐的申请程序的“考验”,最终查寻到某个人的交税记录。两年前,为使税收情况更透明化,政府决定将个人税收情况在网上公布。客观地说,这项政策的确做到了完全的“透明化”,非常有利于人们自觉履行纳税义务。但有不少持反对意见的人都认为,这项政策的负面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不利于保护个人隐私。因为任何人的姓名、住址、年龄、经济状况和纳税数额在网上都一目了然。

  该政策实行一年后,面对众多批评,当时邦德维克政府通过一项法律,规定公民的纳税记录在网上保存的时间最多不得超过3个星期。不过,这项规定又遭到媒体和致力于挪威社会透明度的人的激烈反对。有报道说,最近上台的首相斯托尔滕贝格明年又可能取消公民纳税记录在互联网上保存的时间限制。看来,有关公民税收状况是否彻底透明化的争论还将继续。

  来源:新民晚报选稿:见习编辑黄皓作者:康炘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