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剧作家品特获2005年度诺贝尔文学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21:0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瑞典皇家文学院10月13日宣布,英国剧作家哈罗德·品特获得了2005年度诺贝尔文学奖。

  据美联社报道,瑞典皇家文学院指出,他们将诺贝尔文学奖授予75岁的品特,是因为“在他的戏剧中能发现日常废话掩盖下的惊心动魄之处,并强行进入压抑者所关闭的房间”。

  此外,文学院还指出:“品特让戏剧重新恢复了其最基本的要素:一个封闭的空间,人们在相互支配以及谎言粉碎时所出现的不可预知的对话。”

  瑞典皇家文学院院士贺瑞斯·恩达尔称品特在得知自己获奖的消息后十分吃惊:“他没有说多少话,事实上他非常高兴。”

  品特出生于1930年10月10日,他被评论界誉为萧伯纳之后英国最重要的剧作家,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他创作了20多个重要的剧本,其中《看房者》(The Caretaker,1960)、《生日晚会》(TheBirthdayParty,1958)、《归家》(The Home coming,1965)等作品代表了西方现代派戏剧的最高成就。

  2005年3月,品特宣布他已决定终止自己的剧作生涯,今后将全身心地投入到政治活动之中。在最近几年中,品特一直热心参与反对英国首相和伊拉克战争的运动。(大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