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太绿色市场十年将增三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10 中国环境报

  亚洲开发银行10月10日发布《2005亚洲环境展望》报告称,亚太地区环境货物与劳务市场的发展速度是全世界最快的,其增长率为8~12%,在2015年以前有望增至3倍,将从目前的370亿美元增至1000亿美元。据估计,亚太地区的环境保护有可能赢利。2005年全球环境货物与劳务市场约6000亿美元,2015年以前将超过8000亿美元。

  报告指出,在过去的15年中,亚太地区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增长确实给人们留下了深刻
的印象,并大幅度地减少了亚太许多地区的贫困。然而,亚太地区内外的经济活动的扩展给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城市空气和水污染、自然系统(农村许多穷人的生计所依赖的系统)的退化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了负面影响,致使一些经济发展收益受到削弱。报告认为,在日益全球化的经济结构中发生了一些变化,使人们越来越关注环境问题,并促使人们在指望公共环境管理的同时还期望私人的环境管理。这些新的转变大多数源于亚太地区以外强大的力量,目前正在对整个亚太地区的企业领导人、政府官员和社会团体产生很大的影响。

  “我们现在看到亚太地区各国政府——从印度、泰国到中国——越来越愿意接受环境挑战。污染控制法律的执行越来越严、环保预算在不断增加、司法官正在采取更加严厉的姿态,”亚洲开发银行环境与社会保护部门负责人内西姆·艾哈迈德10月10日在墨尔本召开的第六届亚太可持续消费与生产圆桌会议上介绍《2005亚洲环境展望》时说,“公众要求提高环境质量,这就要求人们在废水处理、固体废物管理、可持续的公共交通和可再生的清洁能源系统等方面进行投资——所有这些对这个地区的经济和环境是至关重要的。”他补充说道,目前消费者也需要更加“绿”、更加有益于环境的产品。虽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能从人们所期望的、迅速增长的环境投资中获得利益,但如果公司意识到这一点(环境货物及劳务市场在迅速发展)并采取行动,大多数公司应该有机会从不同的环保产品中获得利益。

  “私营部门能够在保护这个星球中赢利。”《2005亚洲环境展望》指出,“在亚太地区,绿色投资和产品为强大的企业奠定基础,并创造工作机会。”报告强调,没有私营部门的积极参与,亚太地区的未来不可能是可持续的。报告指出,虽然近年来该地区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在追求该地区可持续未来中缺少一个关键的因素——私营部门的充分参与。虽然政府决定章程、企业照章行事,但公司本身使用自然资源、制造产品,并产生污染。这个地区,乃至这个星球的其他地区,如果没有公司更大的参与程度及环境职责,是不可能有可持续的未来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