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俄日密切关注神六 美担心中国会超过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21 中国西藏新闻网

  美俄日密切关注中国“神六”上天,官方表示祝贺。但美专家认为美航天技术的主宰地位受到挑战,假以时日,中国没有理由达不到美国计划的实力和水平,甚至可能会在太空竞赛中抢在美国前面。俄认为中国成为俄主要竞争对手,事实上已经赢得了超级大国的地位。日惊呼亟须变革本国宇宙战略。

  官方表态

  法新社12日报道:美国祝贺中国第二次发射载人航天飞船,对于和平利用太空的任何举动表示欢迎。 美:欢迎和平利用太空

  我们显然要祝贺中国第二次成功发射载人航天飞船,”国务院副发言人亚当·埃尔利说,“此外,中国成功地成为载人上天的第三个国家,我们要为此鼓掌喝彩。我们认为,和平利用太空是恰当的,我们欢迎中国在这个领域的发展。”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也为中国再次发射载人飞船欢呼叫好,说此事巩固了这个国家在航天“精英”中的地位。

  俄:准备加强对华合作

  俄塔社12日报道:俄罗斯对中国的航天成就表示欢迎。俄罗斯航天署副署长尼古拉·莫伊谢耶夫说:“太空俱乐部出现了又一个大国,我们为中国朋友感到高兴,准备与中国在包括载人航天在内的所有领域发展合作。”

  俄罗斯航天署网站12日报道:俄罗斯航天署就中国成功发射神舟六号宇宙飞船向中国航天员表示祝贺。中国航天员聂海胜和费俊龙的名字现在不仅中国知道,而且全世界都知道了。他们的飞行是真正的壮举,而且无疑将有助于人类进一步开发宇宙空间的事业。

  日:不会增大军事威胁日本《产经新闻》13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在12日下午说:“我衷心祝贺中国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成功,并诚挚希望神六能够安全返回地面,圆满完成此次航天任务。”关于中国开发载人航天事业会增大军事威胁这一说法,细田长官予以否认。他说:“这两件事之间似乎没什么联系。”关于在火箭发射上屡次遭受失败的日本宇宙开发技术,细田长官说:“日本的卫星技术十分先进,发射载人航天飞船和发射人造卫星,在技术上有本质的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专家分析

  路透社13日报道: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进入太空,加入了由立志探索宇宙的国家组成的精英俱乐部,也对美国构成了重大挑战,可能具有军事意义。

  美主宰地位受到挑战

  华盛顿的世界太空和防御计划观察员约翰·派克说:“不爱冒险的美国决策者将不得不关注中国在太空竞赛中击败我们的可能性。从政治角度来看,这是一种合情合理的担心。我们是硕果仅存的超级大国,也是唯一将人送上月球的国家。如果中国把人送上月球的话,就会压低我们的气焰。”

  一直密切关注中国航天计划的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安东尼·柯蒂斯说:“假以足够的研发时间,中国的计划就没有理由达不到美国计划的实力和水平。如果一项技术能够让一个国家精确地发射足以载人进入轨道并安全返回地球的火箭,那么这项技术也可以用来精确地发射洲际弹道导弹。”有人认为,由于反恐战争分散了华盛顿的很大一部分精力,中国可能会在太空竞赛中抢在美国前面。

  防务情报高级研究员查尔斯·维克说:“俄罗斯和中国都有自己的军事航天计划,特别是载人登月计划,美国无法应对或战胜它们构成的挑战。它们正在挑战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主宰地位,因为它们不切实际地认为美国是一个过气的世界大国,中国和其他国家能够而且必将取而代之。”

  俄出现主要竞争对手

  俄罗斯《独立报》13日文章:太空将多一个中国

  中国利用我国的研究成果,成为我国航天事业的主要竞争对手。但中国神舟飞船的性能远远超过俄罗斯的飞船,容量也更大。此外,神舟飞船的动力装备系统也远远胜过“联盟”飞船。中国科学家和工程人员的这些重大技术成就实际上证明,中国事实上已经赢得了超级大国的地位。这一局面不会令美国人感到高兴。美国人正满怀醋意地密切关注着中国航天计划的实施。

  西方专家认为,神舟飞船的成功发射使中国具备了开始实施登月计划的能力。如果这一预测得以实现,那我们将不得不承认,中国接过了从俄罗斯手中掉落的与美国进行技术和政治竞争的旗帜。据了解,我国航天工业固定资产损耗率为60%,而每年的更新率不超过1%。专家认为,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用不了几年,一些航天企业将不再拥有先进设备。到那时,我们别说追赶美国,就连中国也追赶不上了。《日本经济新闻》13日报道:日本未来工程研究所的稗田浩雄理事认为:“航天开发是对一国综合能力的考验。中国的航天技术在俄罗斯技术的基础上又加进了自己独特的东西。”

  日宇宙战略亟须变革

  日本《读卖新闻》13日社论:日本“宇宙战略”的根本性变革迫在眉睫

  日本的宇宙开发相关人士担心中国的宇宙技术被过低地估计。目前,日本载人宇宙活动的主要基地就是国际空间站,而美国决定缩小国际空间站的计划,使日本面临的宇宙开发环境发生了巨变。美国的视线正在从国际空间站转向月球和火星。俄罗斯则以民间为对象,大力发展太空旅行,对新技术的开发提不起兴趣。随着中国这个新宇宙大国的登场,国际环境似乎将变得更加复杂。况且,中国还想借宇宙技术这个杠杆,扩大其在亚洲的影响力。中国甚至建立了不包括日本在内的共有15个国家参加的宇宙合作组织,并计划集中培养和训练航天员。

  日本目前正在全力发展用国产H2A火箭将人造卫星送入太空的事业。但在载人航天技术的成绩和成本方面,却比中国火箭稍逊一筹。在日本宇宙开发事业的两个支柱———国际空间站和H2A火箭都有可能发生动摇的情况下,包括国际合作方式在内的日本宇宙战略的转变已经是迫在眉睫。然而,日本目前甚至连一个能够研究和制定宇宙战略的机构都没有。日本的宇宙开发将何去何从,关键就是看日本能否进行一场包括机构改革在内的根本性变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