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女性折桂少 批评者指诺贝尔奖成“男性俱乐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0:5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法新社报道,2005年度最后一个诺贝尔奖项于13日揭晓,英国剧作家哈罗德-品特折桂。对此,批评人士表示出极大的不满与失望。他们指出,瑞典文学院评审会去年出人意料并大胆地授予奥地利女作家兼诗人耶利内克该奖项后,今年似乎又退却到了以往的作法。瑞典《每日新闻报》专栏作家巴布洛-赫德瓦尔把今年的诺贝尔奖形象地描述为“男性俱乐部”。

  另据中新网报道,2004年,六项诺贝尔奖中最具声望的两个奖项,即文学奖与和平奖都被女性夺走。肯尼亚环保主义者万加丽-马阿萨伊女士成为首位荣获诺贝尔和平奖的非洲妇女,也是首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环保人士。富有争议的奥地利女作家兼诗人耶利内克则捧走了诺贝尔文学奖。美国女科学家琳达-巴克也分享了去年的诺贝尔医学奖。

  去年的诺贝尔奖颁奖结果给人们一线希望,似乎评审会将改变只把奖项授予男性的一贯作法。据了解,自1901年诺贝尔奖颁发以来,共有776位杰出人士先后获得诺贝尔奖,但是,女性在其中所占的比率还不到二十分之一。

  更令批评人士感到失望的是,随着瑞典文学院13日发表新闻公告,宣布将2005年度最后一个诺贝尔奖项文学奖授予英国剧作家哈罗德-品特先生,诺贝尔奖再次回到了只属于男性的世界。批评人士指出,今年没有一位女性荣获诺贝尔奖,而且许多的奖项都奖励那些传统且没有任何争议的领域。

  挪威奥斯陆大学女性与性别研究中心研究员穆赫莱森(Wencke Muehleisen)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去年的诺贝尔奖很明显是个例外。”

  瑞典尤米亚大学女性研究中心主任布里塔-兰德格伦对法新社表示:“在这个历来就以男性为主导的社会结构中发生这样的情况是不足为怪的,但是,这种社会结构对诺贝尔奖所产生的影响却令人感到失望。”

  瑞典《每日新闻报》的专栏作家巴布洛-赫德瓦尔说:“去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被授予奥地利女作家,那是存在争议,也是令人激动的。但是今年的文学奖被授予英国作家品特,我对此感到失望。我想,诺贝尔经济奖评审会至少应该试着把该奖项授予一名女性。”赫德瓦尔女士指出,自1969年颁发诺贝尔经济学奖以来,至今没有一位女性获此殊荣。

  挪威奥斯陆国际和平研究院院长斯坦-滕内森表示,他相信负责颁发诺贝尔和平奖的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是要故意忽视和平奖得主中男性和女性的数量差距。滕内森说:“要让他们连续三年把和平奖授予一位女性是非常困难的事。”伊朗人权活动家莎琳-艾巴迪女士获2003年诺贝尔和平奖,肯尼亚的旺加里-马塔伊获2004年诺贝尔和平奖。

  曾经为旺加里-马塔伊获得和平奖而欣喜若狂的环保人士也对今年的颁奖情况表示了极大的不满。绿色和平组织挪威分部发言人马丁-诺曼对法新社说:“我们很失望。国际原子能机构一方面试图阻止核能用于军事目的,另一方面则推动核能成为一种重要的能源来源。我们认为,这并不是一项好的策略。这有种善良与邪恶并存的意味。我们不知道善良和邪恶谁会略胜一筹。去年的奖项非常好。我们希望今年的颁奖结果只是偶然,不会成为一种趋势。”相关专题v2005年度诺贝尔奖2005-10-05 16:24:2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