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泥土房不堪一击 南亚大地震为何死伤惨重[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1:13 中国广播网

  

泥土房不堪一击南亚大地震为何死伤惨重[图文]
10月10日,克什米尔的幸存者争抢救援物资。

  (美联社图片)

  1800、3000、1万、4万……

  中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南亚大地震的死亡人数在不断攀升。10月11日,巴官方消息称,在地震中丧生的人数已有2万多。而非官方的地震死亡人数已超过5万。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遇难人数11日已超过1200人。一名巴官员说:“情况非常糟糕,我们不断从灾区收到伤亡报告,甚至是此时此刻。”

  只会跟着乌鸦走

  一连串的数字在不断震惊着世界,不断冲击着人们的心理承受底线,伤亡是意料之中的,而如此惨重却让人始料未及。克什米尔地区为何如此脆弱,人们到底生活在一种什么状况下呢?

  印度和巴基斯坦持有主权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位于印度洋板块和太平洋板块交界的挤压地带,一直以来都是知名的地震高危区。此次受灾最严重的巴控克什米尔地处山区,大多房屋依山而建。在半山腰、甚至接近山顶的地方都可见一个个村落。可以说,只要有空地,就有人居祝由于经济不发达,当地人居住的大都是泥土房,坚固程度不堪一击。地震学家曾多次呼吁该地区的民众改进房屋建造方式,但都未见成效。这次大地震后,一些受灾的村庄几乎被夷为平地。就连巴控克什米尔的首府穆扎法拉巴德,也有70%的建筑物被摧毁。

  虽然是地震高危区,但地震明显没有引起当地人的重视。当地教育程度很低,掌握地震知识的人寥寥无几,更是从未进行过防震演习。当灾难来临时,人们完全不知如何自救。再加上受自然条件所限,一旦灾难来临,人们根本无处可逃。当此次地震发生后,当地居民会做的只是追随他们认为是“幸运鸟”的乌鸦的叫声,期盼那样可以带他们到安全的地方。

  另外,由于主权争端,巴基斯坦政府对该地区一直缺乏有效的治理,而是将权力更多地下放给地方政府。加上交通不便、没有通信设施、语言不统一,巴政府进入该地区都很难,防灾措施更是无从谈起。

  有可能暴发疫病

  10日起,巴基斯坦的救援工作已全面展开。据巴媒体11日报道,巴政府已成立抗震救灾协调委员会。各国的救援队和救援物资也源源不断地抵达灾区。地震发生后,中国派出了50人的救援队,是最早抵达灾区的国际救援队之一。第二批重达90吨的救援物资也已于10日晚运抵伊斯兰堡。而又一批价值超过2400万人民币的救援物资已于11日下午运往灾区。

  目前,救援工作面临很大困难。首先,当地自然条件恶劣,夜晚气温大幅下降,还时常出现大强度的降雨和冰雹;其次,许多村庄处于山坳中或悬崖上,平时与外界联系就很少,地震后外界更难以掌握确切的伤亡情况;另外,当地余震不断,滑坡、塌方和泥石流时有发生,救援工作很难顺利进行。联合国副秘书长、紧急救援协调员扬·埃格兰说:“救援正面临巨大挑战,我们面对的是数百万灾民。数以万计的人无家可归,急需避难所。”很多灾民只能得到救援人员分发的少许饼干。据报道,穆扎法拉巴德10日已出现了抢劫商店的情况。

  很多医院在地震中被损毁,也增加了救援工作的难度。一名德国女医生说:“我从医17年,从没见过这么惨的情况。我已竭尽全力,可有太多人需要救援。”在边远山区,救援人员根本无法抵达。一些医生警告说,如没有更多医疗物资送抵灾区,有可能暴发疫玻

  “失去了整整一代人”

  在巴基斯坦北部地区,受灾人口的一半是儿童。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肖卡特·苏丹10日说:“在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我们所失去的是整整一代人。”

  在西北边境省的巴拉科特,8日发生的地震震塌了两所小学,当时有850多名学生正在上课。面对在瓦砾中发出痛苦呻吟的孩子们,绝望的父母们只能用双手和铁锹、镐头拼命地挖。一名在地震中腿部受伤的小姑娘回忆:“地震发生时我们正在上课。我刚想站起来跑出去,可是突然间周围的一切全都塌了。我的脖子以下都被瓦砾埋住了,我当时以为自己快要死了。”

  心理阴影挥之不去

  地震摧毁的不仅是建筑,更是人们的心理。首都伊斯兰堡的居民每年都会经历几次地震,每次都是跑出去避一阵,就过去了。人们万万没想到,这场大灾难会在斋月第二天降临。由于地震过后余震不断,很多城镇居民晚上不敢留在家中过夜,纷纷携家带口在公园、马路旁等空旷地带露宿,有些人家整夜留在汽车上,偏远山区人民则只能栖身荒野。一名带着全家在外过夜的政府官员表示:“伊斯兰堡和它的市民再不可能像从前那样。这次地震会像噩梦一样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当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