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民主改造”讨人嫌 赖斯中亚“救火”之行不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4:38 胶东在线

  10月11日凌晨,美国国务卿赖斯的专机徐徐降落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玛纳斯国际机常赖斯以参观机场附近的美军基地开始了她担任国务卿以来的首次中亚之行。此后,她还将访问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赖斯的访问日程被安排得十分紧张,除了就经济发展、安全、民主等问题与上述四国的总统分别进行会谈外,她还将会见这些国家的民主人士、媒体和企业代表。中亚国家的媒体认为,赖斯此行表面是加强双边关系,实则是安抚中亚国家,遏制它们近来亲俄疏美的倾向。但更多的分析把赖斯之行比喻为“救火”和“
修补篱笆”之行,她在中亚的“初次亮相”看起来很热闹,实际上却不会太轻松。

  迫不得已取消访乌

  今年以来,中亚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出乎美国意料。首先,俄罗斯转退为进,以攻为守,在政治、经济、安全等各领域全面强化与中亚国家的双边关系:中亚合作组织和欧亚经济共同体启动合并进程;俄哈两国总统几乎每月会晤一次;乌兹别克斯坦全面改善与俄罗斯关系;吉尔吉斯斯坦总统也首访俄罗斯,两国“永久友好关系”并没有受到“颜色革命”冲击;塔吉克斯坦也表示不会与美国讨论在塔建立美国军事基地的问题。其次,在美国与乌兹别克斯坦“撕破脸皮”,并连同欧盟对乌采取了一系列“报复行动”后,中亚国家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请神容易,送神难”;与此同时,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克兰两国“颜色革命”

  的主力最近纷纷下台,使中亚国家对美国的“民主改造”有了新的认识,对美国的防范意识增强。此外,阿富汗议会大选传出舞弊丑闻,美国一手制定的民主进程遭遇尴尬,阿安全形势也并不稳定。10日晚又有18名警察和一名省级警局负责人遇袭身亡。

  据美国助理国务卿弗里德8日透露,赖斯此次中亚之行还取消了对乌兹别克斯坦的访问。有分析说,弗里德在9月下旬曾访问了乌哈吉三国,目的就是为赖斯中亚之行打前站。但美乌双方话不投机,弗里德的塔什干之行无功而返,原计划的赖斯访乌也就泡汤了。俄“报纸网”和“国家网”都评论说,赖斯取消对乌的访问,还有一个真实目的,就是想孤立乌兹别克斯坦,对其过于独立的政策和不愿服从白宫的行为进行惩罚。

  “中亚国家正在接近俄中”

  俄媒体认为,美国正在采取一系列行动来“修补篱笆上出现的窟窿”,而赖斯访问中亚就是这些具体行动的组成部分。美国高官来中亚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先谈“民主改造”,再谈经济援助。美国认为,只有把原苏联培养出来的总统“赶下台”,中亚国家才能真正朝着“民主国家方向发展”。中亚国家对此早已厌倦,多次警告西方国家不要借“民主”和“人权”干涉他国内政。赖斯访哈正值该国登记总统候选人的关键时刻,她不仅要会见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还要与当地“社会精英”见面,也想在哈国大选期间掀起“波浪”。

  俄《消息报》指出,赖斯出访中亚,表明美国欲恢复自伊拉克战争以来在中亚日益下降的影响力。“尽管华盛顿的政客否认中亚已经成为美、俄、中展开竞争的对象,但美国在这场竞争中已经输给了俄罗斯和中国。”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马尔特称:“中亚正在接近俄罗斯和中国,因为俄中并不在民主和人权等敏感问题上向这些国家施压,中亚国家更关心的是国家的稳定,它们不相信美国。”

  谁想一统中亚都不容易

  美国在中亚搞得焦头烂额,忙着派政府要员到中亚各国“救火”,而俄罗斯却游刃有余,在“自家后院”干得有声有色。塔外交部新闻局局长萨塔罗夫10日指出,赖斯访塔不谈军事问题,“关于美军在塔建立军事基地的传言只是追求轰动效应的炒作,塔不准备与美国讨论建立军事基地的问题”。而据莫斯科新闻网透露,俄罗斯将在塔首都杜尚别的郊外新建一个空军基地,俄军将有6000人进驻该基地,这是莫斯科寻求在中亚增强军事存在的最新举措。有分析说,俄最近宣布将在塔建立一个大型投资项目,还决定简化塔公民赴俄工作的审批程序,因此获准在塔建立军事基地。

  10月6日-7日,中亚合作组织峰会在圣彼得堡举行,俄哈乌塔吉五国总统7日宣布了一项历史性的决定,将中亚合作组织与欧亚经济共同体合并。俄媒体称,此次峰会在赖斯访问中亚前夕举行,给了她一个“下马威”。

  但中亚的媒体也给俄罗斯提了个醒。哈萨克斯坦《实业周报》10月7日发表的一篇题为《拜拜,塔什干,你好,阿斯塔纳》的文章,认为美国可以从乌兹别克斯坦撤出军事基地,但并不会离开中亚。还有分析人士形容赖斯之行是为中亚国家过于“亲俄举动”踩一脚“刹车”。与美国搞好关系也是中亚各国手中重要的外交牌。可见,无论美俄,想单独“一统中亚”的局面很难出现。(孙力 姚雨杉 《环球时报》2005年10月12日 第四版)责任编辑:郑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