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出廉价防砷净水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5:00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0月13日电(记者杨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水教育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小组13日宣布开发出一种既廉价又易于使用的过滤器,用以去除水中的砷。有关专家认为,这种过滤器如能投入大规模生产,可挽救全球数千万人的生命。

  水教育研究所在记者现场会上介绍说,新研制的过滤器既不用电,也不需要特殊技术,而是使用涂了氧化铁的活性砂,这是一种在全球多数地区都易于获取的物质。因此,这种
过滤器可在当地廉价生产。

  防砷净水器项目主任布兰尼斯拉夫·彼得鲁斯维斯基说,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水中砷浓度高致使许多国家的居民发生严重的健康问题。在印度、美国、孟加拉国以及中国的一些地区,这种情形更为严重。上述4国约有3000万人饮用被污染的水。彼得鲁斯维斯基说,家庭用过滤器已在孟加拉国试验过,一个过滤器每天可生产100升无砷水,足够供20人饮用。工业用过滤器目前正在希腊和匈牙利试用。他希望这种廉价防砷净水器能够在更多国家得到推广。

  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负责人安德拉斯·索罗斯纳吉对新华社记者说,过滤器有两种型号:一种是供家庭特别是农村地区家庭使用的过滤器;另一种是供供水公司使用的大型工业用过滤器。家庭用净水器的价格只有大约32欧元,如果得以大规模生产和应用,价格将会更加低廉。至于用来除砷的原料——涂氧化铁的活性砂,更是非常廉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教育研究所设立在荷兰的代尔夫特,它的主要任务是向发展中国家的专业人员提供水和环境领域的训练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