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纳尔奇克:车臣匪徒大肆进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10个小组同时袭击当地政府大楼、军营、警察局、监狱系统和哨所

  上百名车臣反政府武装13日上午对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共和国首府纳尔奇克展开大规模进攻,政府大楼、军营和警察局都成为他们的袭击目标。在长达数小时的激烈交战中,至少61名车臣武装人员被击毙,12名警察和12名当地居民也在冲突中不幸丧生。

  同时袭击

  俄罗斯警方13日在纳尔奇克郊区对10名车臣武装人员展开搜捕行动。上午9时左右,上百名车臣武装人员突然闯进纳尔奇克市区,他们分成10个行动小组,同时对3所警察局、内务部地区总部、联邦安全局大楼和反恐中心等多处战略目标发动猛烈袭击。俄罗斯军警随即进行还击,双方爆发了激烈枪战。

  武装人员还袭击了当地的军需库和一家出售打猎用品的商店,劫掠那里的武器弹药。国际文传电讯社的报道说,位于纳尔奇克的监狱系统地区总部和一个军方哨所也遭到了武装人员的袭击。

  此外,当地机场也遭到武装人员袭击。闻讯前往增援的俄军迅速击退了武装人员的进攻,并且控制了机场,所有航班都被取消。

  一时间,纳尔奇克城中枪声大作,硝烟四起。

  “我被猛烈的爆炸声惊醒,看见市中心的建筑物在燃烧,”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当地居民在接受路透社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说,“我清楚地听到了手榴弹的爆炸声、机枪和重机枪开火的声音。”

  纳尔奇克市中心的一座警察局遭武装人员焚烧,冒起浓浓黑烟。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南部地区的代表德米特里·科扎克说,几名警察一度被武装人员绑架,但是后来都安全获释。

  由于警察局附近就是当地的第五小学,为避免再次发生武装人员劫持学生作为人质的悲剧,学校的所有学生被紧急疏散,心急如焚的母亲在校园中寻找自己的孩子。
俄罗斯·纳尔奇克:车臣匪徒大肆进攻(组图)
伤亡惨重

  一度陷入慌乱的俄罗斯军警很快组织了有效的防守,并且开始向武装人员发动反击。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俄军将纳尔奇克彻底封锁,切断武装人员的退路,同时击毙城里所有拒绝放下武器的武装人员。

  截至13日下午,纳尔奇克的混乱局势才逐渐趋于平静,但是仍然可以听见零星的枪声。

  科扎克说,纳尔奇克城中已经没有大规模的冲突,武装人员对警察局和政府大楼的袭击大部分已被击退,目前只剩下零星的交火。

  当地的检察机构负责人弗拉基米尔·科列斯尼科夫说,3名武装人员仍然躲在一家商店中,此外还有7名武装人员继续占据内务部大楼负隅顽抗,他们还劫持了几名人质。由于其中两名武装人员受了重伤,他们一时间难以逃跑。此外,在纳尔奇克郊区,一所警察局也遭到了武装人员袭击。

  目前俄罗斯军警正在打扫战场,围剿残余武装人员,并清点死伤人数。在俄罗斯独立电视台播放的画面上,市中心街道上躺着几名死者的尸体,旁边是大摊血渍,尸体被盖上了毯子,许多汽车被子弹打得面目全非。

  俄内务部副部长亚历山大·切卡林说,至少61名武装人员在行动中被打死。科扎克的发言人费奥多尔·谢尔巴科夫说,有12名警察和12名平民也在冲突中不幸丧生,另有84人受伤。随着清点死者遗体工作的继续进行,预计死亡人数还会继续上升。

  冯俊扬(新华社特稿)
俄罗斯·纳尔奇克:车臣匪徒大肆进攻(组图)
上图:俄士兵抓住一名武装分子
俄罗斯·纳尔奇克:车臣匪徒大肆进攻(组图)
上图:纳尔奇克上空硝烟弥漫
俄罗斯·纳尔奇克:车臣匪徒大肆进攻(组图)

  上图:俄士兵在看一名被打死的武装分子

  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共和国概况

  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共和国位于俄罗斯南部北高加索地区,西邻卡拉恰伊—切尔克斯共和国,南邻格鲁吉亚共和国,东南部毗邻北奥塞梯共和国,面积1.25万平方公里,首府为纳尔奇克。

  根据2002年的统计数据,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共和国共有居民78.2万人,人口组成包括卡巴尔达人48%,俄罗斯人32%,巴尔卡尔人9%及其他少数民族。其中卡巴尔达人和巴尔卡尔人大多是穆斯林,属逊尼派。

  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共和国是俄罗斯的21个自治共和国之一,近年来局势动荡,暴力事件频发。(新华)

  极端势力猖獗 暴力事件不断

  过去几年,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共和国所属北高加索地区宗教极端势力猖獗,针对警察、士兵和执法官员的袭击事件呈上升趋势。

  去年9月,车臣非法武装偷袭了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第一学校,把数百名师生劫为人质。3天后,俄罗斯安全部队发动突袭,解救了大部分人质。不过,331人在爆炸和交火中遇难,其中包括186名儿童,另有958人受伤。

  而位于别斯兰市西北大约100公里的纳尔奇克市去年12月也发生暴力事件。武装人员袭击俄罗斯联邦毒品控制局设在当地的地区分支机构,打死4名雇员,抢劫了一座军火库,并把机构办公室付之一炬。

  同属于北高加索地区的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的纳兹兰等多个城镇的执法机关2004年6月接连遭到非法武装袭击,造成90人死亡。(新华)

  分析

  转守为攻:反政府武装的新战略

  这事件是自萨杜拉耶夫在今年3月出任车臣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后在高加索地区首次发生的大规模军事冲突。一个名为“高加索阵线”的车臣反政府武装随后在因特网上发表声明,宣布对发生在纳尔奇克的袭击事件负责。

  当地检察机构负责人弗拉基米尔·科列斯尼科夫说,俄罗斯军警在行动中逮捕了多名武装人员。他们供认,两名被俄联邦政府通缉的车臣反政府武装头目下达了袭击命令,其中一人和车臣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巴萨耶夫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

  被捕人员还承认,他们在袭击中得到了当地的一个宗教武装组织的策应,所以可以准确地同时对几处重要目标发动袭击。

  军事专家认为,从袭击手法来看,对纳尔奇克发动的大规模进攻应该是巴萨耶夫武装的手笔。去年6月,巴萨耶夫武装曾对印古什地区纳兹兰市的几所警察局同时发动袭击,并一度攻占警局达数小时之久。那次袭击行动造成92人死亡,其中包括多名俄罗斯警察。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车臣武装人员对纳尔奇克的行动是袭击纳兹兰的“升级版”,袭击目标更多,参与行动的武装人员数量和冲突规模也有所增加。

  路透社记者奥列格·谢德罗夫说,这是自萨杜拉耶夫在今年3月接替被俄军击毙的马斯哈多夫出任车臣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后首次发动的大规模袭击。萨杜拉耶夫曾表示,将把冲突的战火蔓延到整个车臣和其他地区。

  谢德罗夫认为,这表明一直处于守势的车臣反政府武装开始转守为攻,向俄联邦政府施加压力,以便赢得政治谈判的砝码。

  目前在伦敦流亡的车臣反政府武装领导人艾哈迈德·扎卡耶夫说,这次袭击是车臣武装向俄联邦政府发出的警告,“只有恰当地应对俄罗斯的政策才能改变目前的状况。”

  俄罗斯政治分析家亚历山大·伊格纳坚科则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对纳尔奇克的袭击是国际恐怖势力和车臣反政府武装联手行动的结果,其目的是要在高加索地区建立新的“恐怖战线”,将反恐战争的焦点从伊拉克转移到俄罗斯。

  “他们的目标并不是攻城略地,而是要将这里变成吸引恐怖分子的‘恐怖乐园’,如果那些在车臣、阿富汗和伊拉克有着战斗经验的武装人员都来到这里,那么冲突将会迅速升级。”伊格纳坚科说。(新华)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