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天文学家们证实黑洞附近也能催生新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5:23 桂龙新闻网

  借助美国宇航局的“钱德拉”X射线太空望远镜,天文学家们证实了一个奇特的理论:银河系中心大黑洞附近的环境,有助于催生新的恒星。

  这一理论是与传统的天文学观点矛盾的。众所周知,黑洞之所以“黑”,是因为其强大吸引力能吞噬一切靠近它的物质,连光都无法幸免,更不用说恒星了。

  美宇航局“钱德拉”信息中心13日报告说,此前天文学家就观测到位于银河系中心的黑洞“半人马座A*”周围,大量新生恒星构成了一个“环”,其中有相当多的大质量恒星。

  天文学家对这一现象有两种猜测,一是黑洞附近星际尘云的引力抵消了黑洞脉冲式的吸引力,构成比较安定的环境,有助于新恒星诞生;二是这些新恒星是在其他地方诞生的,被黑洞的引力“拉”了过来。如果前一种模型成立,那么新生恒星将主要是大质量星体;反之,那么新生恒星中的大部分应该是小质量恒星。

  此前,天文学家用可见光、红外线等太空望远镜观察“半人马座A*”附近,都没能发现新生恒星“环”中小质量恒星的确切数量。但是当他们用“钱德拉”望远镜在X射线波段观测时发现,恒星“环”中小质量恒星还不到1万颗,远少于猎户座星云中新生小恒星的数量。

  因此天文学家们认为,这些新恒星就是在黑洞附近诞生的,而不是由别处“迁徙”而来。领导这一研究的天文学家谢尔盖·纳雅克辛说:“在银河系中心最不适合星体‘安居’的地方,却有大量恒星。‘钱德拉’望远镜观测到的这一证据肯定会让科学家们震惊。”

  天文学家推测,黑洞周围的环境,与一般恒星诞生的星云环境大不一样,黑洞脉冲式引力的影响,可能有助于构成恒星的物质快速凝聚,因此新生恒星中各种星体的比例也不寻常,大质量恒星的比例可能远高于普通星云中诞生的恒星。

  来源:新华网选稿:见习编辑黄皓作者:陈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