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球星维阿竞选利比里亚总统专题 > 正文

非洲老祖母 男人堆里拼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5:49 世界新闻报

  被人称为铁女人 六十六岁选总统

  如果赢得大选,她将成为非洲首位女总统

  《世界新闻报》记者 李纳新

  利比里亚总统大选投票工作从本月11日正式开始,这也是这个西非国家经历14年内战后的首次大选。在参选的22名候选人中,足球明星维阿呼声最高,但他也面对着一个不可小觑的竞争对手——66岁的反对党领袖艾伦·约翰逊·瑟利夫。如果瑟利夫真能赢得这次大选,她将成为非洲大陆的首位女总统。

  曾经接近总统宝座

  经济学家出身的瑟利夫经常在男人占绝对多数的领域里担当要职,因此得名“利比里亚的铁娘子”。1989年,多伊利用政变执政后,瑟利夫曾被任命为利比里亚国家银行的负责人,后因发觉多伊政府有侵犯人权的劣迹,便随即辞职。因公开批评总统多伊,瑟利夫曾先后两次身陷囹圄,最终被迫流亡美国。流亡国外却给瑟利夫提供了大显身手的机会。她先后担任了设在肯尼亚内罗毕的花旗银行的副总裁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非洲地区主任。

  1996年8月,在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斡旋下,利比里亚结束了历时7年的内战。1997年,瑟利夫重返利比里亚,以团结党总统候选人的身份竞选总统。但最终,泰勒赢得了大选,瑟利夫的得票数位居第二。

  女强人有个历史包袱

  瑟利夫丰富的政治履历为她赢得了不少政治资本,但也成了她的一个包袱。特别是她与前总统泰勒的关系有可能损害她在利公众心目中的形象。1997年泰勒执政后,一直对利比里亚实行独裁统治。如今,泰勒虽已流亡尼日利亚,但他的政治阴影仍笼罩在利上空。

  瑟利夫与泰勒的关系始于20世纪80年代。当时,年轻的泰勒与流亡美国的利比里亚人共谋推翻多伊政权,瑟利夫曾为泰勒筹款1万美元。如今,瑟利夫承认,轻信泰勒是她当年犯下的一个错误。不过,她为自己辩解说,她支持泰勒是为了推翻多伊的独裁统治,当她发现泰勒实际上是在为自己谋权时,她立即站到了他的对立面,并用此后的数年时间致力于推翻他的统治。

  老祖母性格很男人

  瑟利夫的支持者经常会拿她的男性化性格开善意的玩笑,称其为“她是我们的男人”。瑟利夫在这次大选中打出了“消除腐败,谋求发展”的竞选纲领。她承诺,如果当选,她会在6个月内让长期没水没电的首都蒙罗维亚通电;她还许诺将重建学校、开办职业培训中心。她的主张得到了不少利比里亚人的支持。

  然而,也有一些反对者认为她年纪太大,难以胜任一国之君的重任。不过,这位有着6个孙辈孩子的祖母可是一点也不服老。在竞选集会上,她在支持者“老妈,我们爱你”的欢呼声中,与众人载歌载舞,并不失时机地向孩子们发放糖果。这位精力充沛的老祖母对赢得大选充满了信心。

  背景链接

  利国另两位

  政坛女强人

  瑟利夫并非利比里亚首屈一指的政坛女强人。1969年,安吉·布鲁克斯女士成为第一位出任联合国大会主席的非洲女性;1996-1997年间,鲁斯·桑多·佩里出任利比里亚全国过渡政府国务委员会主席,即该国的临时国家元首。如今,已退居二线的佩里对有可能成为利最高领导人的瑟利夫提出忠告:“我想从一个女性的角度提醒她,才智和个人魅力是她最有力的武器。”

  相关专题:球星维阿竞选利比里亚总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