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天皇独女婚礼挺繁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6:3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新闻晨报》报道:日本明仁天皇唯一的女儿纪宫公主近日宣布将在11月15日与东京都公务员黑田庆树举行婚礼。这是46年来日本皇室首次嫁女。虽是下嫁平民,但据日本媒体报道,公主仍将举行繁琐的神道教婚礼。这种婚礼让神秘的日本皇室更显得“高不可攀”,但在普通人看来,实在能“累死人”。

  日本皇室的婚礼至今保留了1000多年前平安时代的仪式,从订婚到结婚的仪式有十
多种。“纳彩之仪”、“告期之仪”、“结婚之仪”、“结婚奉告之仪”、“内阵之仪”、“外阵之仪”、“谒拜皇灵殿之仪”、“朝见之仪”、“供膳之仪”、“三个夜饼之仪”、“宫中飨宴之仪”。

  结婚的仪式就更复杂了,通常几天才能完成。纪宫公主的结婚仪式选在日本帝国饭店举行。按规定,天皇和皇后不参加子女的结婚仪式,但因为纪宫公主是他们唯一的女儿,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要“破例”参加。

  有趣的是“三夜饼之仪”,在四只银盘中分别放入与新娘年龄相等的糕饼,由新郎、新娘品尝,余下的放入紫檀木宝盒内,在新房放置三天三夜,到第四天,选一吉利地点掩埋,以期多子多福。一般在一星期后,宫中还要举行宴会庆祝大婚,称为“宫中飨宴之仪”。

  日本皇室的传统婚服是“束带”和“十二单”。“束带”是日本平安时代中叶天皇和贵族举行仪式时穿的官服,“十二单”则是女贵族的衣服,从里到外,加上腰带等饰物共12件,穿好需要3个多小时。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