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盒饭3小时必须卖掉 品种丰富有鱼有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7:40 胶东在线

  日本盒饭品种很丰富

  大凡生活节奏快的国家,盒饭或类似的各种快餐都相当发达。在日本,盒饭之所以发达,可能还与大多数企业自己不办食堂有关。

  据了解,日本东京生产盒饭的工厂大约有8000家,大的几百人,小的是夫妻店。假
定每家每天生产100个盒饭,那么东京每天就要生产80万个,销售量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在一位日本朋友陪同下,我对铃木给食中心进行了采访。铃木给食中心位于东京板桥区西台附近,有正式职工23人,临时工150人,每天生产1万个盒饭,在东京8000家同业中,可进入前8名,老板铃木也称得上是东京的盒饭大王了。

  凌晨四点,装盒饭的机器已经旋转起来

  早晨3点20分,我便被叫醒,迷迷糊糊爬起来,脸也没洗就上车出发了。早晨车少,3点50分就到了工厂。洗漱一番,换上白色衣帽和胶靴进入车间,正好4点。上早班的工人已各就各位,做好了准备。100个铝饭锅整齐地排列在流水线两侧,装饭盒的机器已经旋转起来。听工人说,做饭机每天早晨2点30分就启动,4点钟前就把当天所用米饭全部做好了。

  炒菜车间里,两口自动旋转摇晃的圆球型不锈钢大锅正在工作,两个小伙子不时用木铲翻动几下。炒菜已经机械化、程序化,只要按类乎中药药方的菜单,把各种蔬菜、肉、调料放在锅里搅拌均匀,到了一定时间出锅就是了。

  油炸机是个长近20米的传动装置,两个人不断把切好的蔬菜、鱼虾、肉片放到油里,传送带把这些东西带到机器末端时,已经熟了,不焦不糊。现代科学把古老复杂、有时甚至只凭感觉和经验的烹调技艺,分解成简单的操作程序,使每个想成为烹调高手的人都能如愿以偿,确实令人兴奋。

  盒饭里有鱼、肉、蛋、虾、蔬菜及调味品

  铃木说,菜单每天不同,每月的菜单都由营养师制定,这样才会使经常食用我们盒饭的人不至于营养不良。企业竞争主要靠三条:物美、价廉、服务周到,我就是靠这3条起家的。

  装饭盒的流水线开动起来了,工人们站在两侧,带着白手套,每人负责把一种菜放在方型饭盒的固定格子里,不能混杂,而且要数量相等。

  这天先装的是500日元(约合人民币36元)一份的盒饭,有肉饼1个、炸鸡蛋1个、鱼肉糕2片、炸大虾1块、西红柿2片、洋白菜丝1把、咸黄瓜2块、炸鱼1块、还有点沙拉、3两米饭。另外有酱油、食盐、胡椒等调味品。以每人每月30万日元工资计,那么这一顿饭仅占工资的0.167%,实在够便宜了。

  10点钟,1万个饭盒全装完,一辆辆冷藏车开出工厂大门。铃木说,政府有规定,装好的盒饭必须在3小时内售出,以防变质。送饭盒的车2个小时要送40家。

  盒饭大王 每天只睡4小时

  铃木说,日本的中小企业都是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的,如果不全力以赴、玩命干,就没有立足之地。

  我是老板,但每天都2点30分起床,4点钟到办公室。20多年来从未吃过早饭,只是在路上买罐咖啡喝。与工人一起干到9点30分,回到办公室处理业务。12点钟吃午饭,只用5分钟时间。中午这顿饭是我的工作,不吃是不行的,因为我要品尝每种盒饭的质量。下午会客,调整修理机器,或者到分厂走一走,看看销售情况。4点以后,是商谈买卖,宴请客户时间,一般到晚上10点钟。

  在这里有6个中国留学生打工,他们感到奇怪,为什么日本的老板也和工人一起干活,而且比工人来得早,走得晚。其实,当个小企业的老板,必须事事处处以身作则,为职员做个榜样。我认为作为一个小企业的社长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身体健康。二是你必须什么都会干,什么都能干。三是关心部下,取得他们的信任和尊敬。(本报特约撰稿人 陈喜儒)

  责任编辑:赛宗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