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合消息:多国备战禽流感 世卫呼吁再加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23: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禽流感病毒陆续叩响欧洲、西亚和拉美大门的时候,部分尚未出现禽流感的国家已紧急启用一系列“备战”措施。与此同时,世界卫生组织呼吁有关国家提高警惕,加大资金投入和合作的力度。

  鉴于地跨西亚和南欧的土耳其已有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现身,以色列卫生部总司长阿维·以色列14日表示,以政府已于近日批准了一项预防禽流感的计划,其内容包括
进口药品和禽流感预防疫苗等。此外,以色列多家兽医院正在对全国的禽类进行抽血检测,迄今尚未发现禽流感病例。

  自本月10日以来,哥伦比亚的3个农场出现

禽流感疫情,引起了其邻国的警觉。为了防止禽流感“入侵”,委内瑞拉于13日宣布关闭与哥伦比亚接壤的边境地区,并在全国启动了禽类监视系统,跟踪飞入委境内候鸟的状况,检测禽类
病毒
。哥伦比亚的另一邻国厄瓜多尔,13日派遣军人与农牧技术人员、海关人员一起在厄哥边界加强检查,严防哥方禽类产品进入厄方。厄有关组织还加强对本国禽类进口企业的监督,并希望有能力的国家帮助厄培训专业人员,生产禽流感疫苗。而13日之前,这两个国家都已暂停进口来自哥伦比亚的禽类产品。

  尽管邻近国家未出现禽流感疫情,韩国政府还是在14日宣布,该国即日起进入禽流感特别防疫期,并将持续到2006年2月。如此决定的原因,是来自西伯利亚等地的候鸟已开始抵达韩国。目前,21个曾有过禽流感疫情的韩国地区已被划定为集中防疫区,工作人员每天两次对这些地区饲养的鸡鸭进行仔细检查,并将在全国20多个野生动物栖息地检查动物的排泄物。如发现禽流感,政府将成立禽流感非常对策委员会,指挥防疫。

  虽然很多国家已开始类似的“备战”,世界卫生组织还是在14日呼吁国际社会在防控禽流感方面再“加把油”。世卫驻西太平洋办事处总干事尾身茂,在马尼拉提醒世界各国警惕禽流感病毒难以预测的变化,并希望有关国家能与世卫组织密切合作,积极提供禽流感病例样本和信息,以及时追踪病毒变化和疫情发展。据他透露,已出现禽流感的国家短期内需要约2.6亿美元用于增强其检测和监控疫情的能力。此外,世卫在日内瓦发表公报,建议受禽流感影响的国家提高警惕,加强宰杀禽类时的预防措施,严密观察有呼吸道疾病症状或发烧的病人。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