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严阵以待迎宪法公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4:07 深圳特区报

  封锁边境关闭机场延长宵禁禁止携枪

  伊拉克严阵以待迎宪法公决

  【本报讯】据新华社报道,伊拉克内政部13日宣布,在15日举行宪法全民公决前后,伊拉克政府将采取严密的安全防范措施,保障公决顺利进行。

  伊拉克过渡政府内政部长巴扬·巴吉尔·苏拉格当天发表电视讲话说,这些保安措施包括封锁边境、延长宵禁时间和禁止平民携带枪支等。

  具体的保安措施为:在14日至15日下午6时期间封锁边境,但是运输食品、饮用水和燃料的车辆可以过境,巴格达国际机场也将全天关闭;从即日起至17日,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宵禁,宵禁时间延长为从晚10时至次日早6时;从14日至16日,禁止平民携带枪支;从14日下午6时至16日早6时,封锁跨省交通运输;从14日晚10时至16日早6时,除政府和军用车辆外,禁止车辆行驶。

  此外,苏拉格还说,举行公决期间,伊拉克空军也将飞临投票点上空巡逻。目前,伊拉克空军只有15架直升机,10多架小型救援飞机和3架运输机。美国军方发言人里克·林奇少将说,与1月底伊拉克议会选举前夕相比,目前发生武装袭击的可能性已经大幅降低。而且,伊拉克安全部队已从1月的13.8万人增至现在的20万。但他同时说,宪法公决仍将促使“武装人员发动令人恐怖的暴力行动”。

  如果宪法草案最终通过公决,伊拉克最迟将于12月15日举行议会选举。新议会将拥有充分权力,任期4年。新政府也将于12月31日前宣誓就职。如果宪法草案未能通过,过渡议会将随即解散。伊将于12月15日前举行过渡议会选举,由新过渡议会重新制订宪法草案,并于2006年10月前举行新的全民公决。

  各派分歧依旧

  逊尼派对新宪法说不

  【本报讯】据新华社报道,宪法公决在即,伊国内各派分歧依旧。

  大部分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派别支持新宪法,但逊尼派对宪法的反对态度仍然难以消除。目前,虽然已有包括伊拉克伊斯兰党在内的至少2个逊尼派组织以年底议会选举后重新审议和修改宪法为条件转而支持新宪法,但其他逊尼派人士仍然以破坏国家统一和资源分配不公为由坚决反对新宪法。

  链接

  老萨下周出庭受审

  律师主张主权豁免

  【新华社今晨专电】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辩护律师13日说,他们将在19日开始的庭审中主张主权豁免。身为国家元首,萨达姆对其任职期间的行为应当免受起诉和惩罚。

  萨达姆律师团成员阿卜杜勒·哈克·阿拉尼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根据先前的伊拉克宪法享有完全豁免,你不能通过一项溯及既往的立法取消豁免权。”

  资料

  伊拉克新宪法要点

  伊拉克是独立主权国家,实行议会、民主和联邦体制。

  大选每四年举行一次。

  议会多数党领袖担任国家总理职务。

  伊斯兰教是伊拉克官方宗教,是伊拉克立法主要依据之一。宪法保障所有个人的宗教自由。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并依法享有言论、出版和集会自由。

  女性享有与男性同等政治地位,包括参加竞眩

  取缔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领导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

  保证司法系统透明度,禁止任何形式的虐待和非人道行为。

  阿拉伯语和库尔德语为伊拉克两种官方语言。

  石油和天然气是全体伊拉克人民的共同财富。

  石油和天然气所得收入按全国各地区人口比例进行分配。

  伊拉克各省享有高度行政自主权,有权成立行政区。行政区政府有权设立地方安全组织。(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