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撒切尔质疑英国对伊动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5:29 时代商报

  据中新社10月14日电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素有“铁娘子”之称的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表示,她对现任首相布莱尔根据虚假情报而将英国卷入伊拉克战争的作法颇感不满,对布莱尔政府借以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表示怀疑。据悉,这是撒切尔夫人第一次对英国发动伊战的理由提出质疑,一直以来,撒切尔夫人都非常坚定地支持通过武力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政权推翻。

  美国《华盛顿邮报》13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当问及撒切尔是否也会根据类似布莱尔政府所掌握的情报发动伊拉克战争,撒切尔回答说:“我首先是一名科学家,然后才是一名政客。科学家需要以事实说话,需要提供确凿的证据和证物。所以,必须进行核查、再核查、反复核查。”撒切尔补充说:“但事实是:没有事实,没有找到证据和证物。作为一名政客,最需要严肃考虑的决定就是指挥你的部队打一场通向不归路的战争。”

  针对《华盛顿邮报》13日的这篇报道,撒切尔办公室没有提出异议。对于一向支持伊拉克战争的撒切尔夫人来说,批评布莱尔发动伊战的理由着实令人感到诧异。撒切尔曾在2002年访问美国时表示:“作为美国最可靠和最坚定的盟友,英国站在我们所应该站的立场上,我对此感到自豪。”撒切尔对华盛顿传统基金会说:“虽然我和布莱尔在政治上是对手,但是,在这个重大的问题上,我钦佩他大胆而强有力的领导。”

  据报道,尽管布莱尔一直谴责萨达姆在战前的种种做法,但并不提倡“政权改变”,因为那是不合法的。相反,布莱尔以萨达姆违反联合国决议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与美国一同发动战争。伊战结束后,联合国核查人员并没有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布莱尔又试图以没有萨达姆的伊拉克更加美好来为伊战辩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