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6:3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车臣叛军转守为攻

  一个名为“高加索阵线”的车臣反政府武装随后在因特网上发表声明,宣布对发生在纳尔奇克的袭击事件负责。这是自阿卜杜拉-哈利德·萨杜拉耶夫在今年3月出任车臣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后在高加索地区首次发生的大规模军事冲突。分析人士认为,这次袭击表明车臣反政府武装的战术出现了变化,他们开始转守为攻,试图以此增加和联邦政府谈判的砝
码。

  路透社记者奥列格·谢德罗夫说,这是自萨杜拉耶夫在今年3月接替被俄军击毙的马斯哈多夫出任车臣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后首次发动的大规模袭击。萨杜拉耶夫曾表示,将把冲突的战火蔓延到整个车臣和其他地区。谢德罗夫认为,这表明一直处于守势的车臣反政府武装开始转守为攻。

  袭击事件四大悬疑

  尽管纳尔奇克的战斗已结束,但许多事情至今不明朗,几大疑问尚未有明确答案。

  武装分子的主要目的是什么?有消息说,是为了解救被捕的宗教分子;也有消息称是为了吸引强力部门注意解救此前在白河地区被包围的武装分子团伙;还有消息称是为了劫持飞机前往莫斯科制造俄罗斯的“9·11”,因此争夺纳尔奇克机场的战斗较为激烈。

  武装分子到底有多少人?从80人到300人,没有明确答案。

  谁是此次事件的策划者?有消息说是著名匪首巴萨耶夫亲自指挥。不过,俄联邦内务部副部长切卡林认为此次事件组织者是现年29岁的纳尔奇克人安佐尔·阿斯杰米罗夫。

  俄当局是否提前得知袭击计划?据本应于近日复员的矿泉城内务部特种部队士兵阿尔焦姆的哥哥介绍,阿尔焦姆11日晚打电话回家时突然说发生了紧急情况,部队拉响了战斗警报,他们要马上出发到纳尔奇克市消灭匪徒。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中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