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宪法公决—伊拉克的“政治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7:5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宪法草案全民公决是伊拉克政治重建进程中的重要事件,其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着伊拉克未来的发展方向。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政府为伊拉克政治重建精心设计了一条“路线图”。按照这张“路线图”,伊拉克宪法草案首次摆脱了“过渡”、“临时”等字眼,它将成为伊拉克未来的最终政治框架,并直接影响到权力和利益的最终分配。从这个意义上讲,能否顺利完
成制宪是衡量伊拉克政治重建成败的一个重要标志。

  根据伊拉克临时宪法规定,如果全民公决在伊拉克全国18个省份中,有任何3个省超过三分之二的选民投反对票,那么这部宪法就将遭到否决。

  从理论上说,伊拉克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手中都握有宪法草案的“生杀大权”,但是由于这部宪法总体上对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比较有利,在什叶派和库尔德人聚居的14个省份遭到否决的可能很小,所以最大的未知数来自逊尼派占据人口多数的4个剩如果逊尼派意见高度一致,万众一心说“不”,完全有能力阻止新宪法通过。为避免出现最糟的结果,伊拉克各派在公决前几天展开紧急磋商,决定再次对宪法进行修改。这次的修改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部分逊尼派的要求,使得双方的矛盾有所缓和,逊尼派主要政党之一“伊拉克伊斯兰党”也宣布改变立场支持宪法,并且呼吁逊尼派民众投票赞成宪法。

  这个突然变化使得宪法在公决中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大大提高。不过,目前逊尼派内部也存在不同意见,大部分逊尼派政党和组织仍然对宪法持否定和质疑态度,逊尼派民众究竟会在公决中如何表态将是决定此次公决成败的关键。

  正因为如此,宪法草案的全民公决成为伊拉克的一道政治险坎。如果宪法遭到否决,伊过渡议会要解散,然后重新开始举行大眩伊政治生态将倒退到今年1月大选前的状况,年初以来所有努力将付诸东流,伊将难免陷入更加混乱的局面。

  对于身陷伊战泥潭难以自拔的布什政府来说,在伊拉克推行“民主”似乎已成为唯一可以让美国民众信服的开战“理由”。倘若伊拉克宪法“中途夭折”,无疑将对布什政府形成沉重打击。

  如果宪法在全民公决中获得顺利通过,将使伊拉克的政治重建进程继续推进,一个“合法”的伊拉克政府也将随之产生,由此产生的重大象征意义和实质意义不言而喻。

  但是,正如伊过渡政府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所说,宪法的通过也不能解决伊拉克现在面临的所有问题。(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