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解读伊拉克宪法全民公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9:01 每日新报

  从理论上说,伊拉克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手中都握有宪法草案的“生杀大权”,但是由于这部宪法总体上对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比较有利,在什叶派和库尔德人聚居的14个省份遭到否决的可能性很小,所以最大的未知数来自逊尼派占人口多数的4个省。如果逊尼派意见高度一致,万众一心说“不”,完全有能力阻止新宪法通过。

  为避免出现这样的结果,什叶派和库尔德人耍了一个并不高明的花招。他们推动过渡
国民议会通过一项解释性决议,规定只有任何3个省超过三分之二的“登记选民”投票反对,宪法才会被否决。这一改动使逊尼派否决宪法的可能性大大降低,激起了他们的愤怒,抵制宪法的呼声再次响起。

  为避免出现最糟的结果,伊拉克各派在公决前几天展开紧急磋商,决定再次对宪法进行修改。这次的修改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部分逊尼派的要求,使得双方的矛盾有所缓和,逊尼派主要政党之一“伊拉克伊斯兰党”也宣布改变立场支持宪法,并且呼吁逊尼派民众投票赞成宪法。

  这个突然变化使得宪法在公决中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大大提高。不过,目前逊尼派内部也存在不同意见,逊尼派民众究竟会在公决中如何表态将是决定此次公决成败的关键。

  正因为如此,如果宪法遭到否决,伊过渡议会要解散,然后重新举行大选。伊政治生态将倒退到今年1月大选前的状况,年初以来所有努力将付诸东流。届时,各个派别“重新洗牌”博弈,伊将难免陷入更加混乱的局面。

  对于身陷伊战泥潭难以自拔的布什政府来说,在伊拉克推行“民主”似乎已成为唯一可以让美国民众信服的开战“理由”。由于美国明年将举行中期选举,共和党政府迫切需要在伊问题上争取选票,期待制定的伊正式宪法能够从根本上削弱反美武装,为减少美国驻军创造条件。倘若伊拉克宪法“中途夭折”,无疑将对布什政府造成沉重打击。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即使伊宪法草案在公决中获得通过,也并不意味着伊未来政治重建就会走上坦途。相反,一些因妥协被掩盖的矛盾会逐渐浮出水面,伊拉克各派在权力和利益分配等关键问题上的争斗仍将继续。如果这些矛盾骤然激化,伊拉克陷入内战甚至分裂并不是耸人听闻的说法。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