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致命禽流感袭击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9:01 每日新报

  欧盟卫生官员13日说,目前已证实在土耳其禽类中出现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此外,罗马尼亚也出现了H5型禽流感病毒,而且很可能也是H5N1型。这是欧洲首次出现这种致命的禽流感病毒,由于这种病毒可能产生变异并在人群中蔓延,此事引起欧洲各国高度紧张。

  土耳其严加防范疫情发生后,土耳其政府随即采取了防范措施,对禽流感疫区实施隔离,目前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当地政府官员13日说,政府已经下令扑杀了7600只家禽,并对
疫区周围5公顷的地区进行了消毒,防止疫情蔓延。

  土耳其卫生部门官员说,为了预防禽流感在人群中暴发,土耳其政府已向瑞士罗氏制药公司购买100万剂抗禽流感病毒药物。土耳其卫生部长说,土耳其西部出现的禽流感疫情已经得到控制。

  罗马尼亚告急除了土耳其外,在罗马尼亚发现的病毒样本也被证实为H5型禽流感病毒,而且这种病毒可能与土耳其发现的病毒类型相同。

  罗马尼亚的多瑙河三角洲地区上周出现禽流感疫情,病毒样本13日被确认为H5型禽流感病毒。目前,这种病毒的样本已经被送往英国化验,以确定其是否也是H5N1型禽流感病毒,这次化验大概需要两天时间。

  为防止疫情扩散,罗马尼亚计划在疫区扑杀数千只禽类。发生疫情的图尔恰县官员说,当地的禽类将于13日晚之前全部被扑杀。

  欧洲风声鹤唳传染病专家警告说,这次在欧洲出现的禽流感有演变为人际传染病的可能,一旦禽流感在人群中暴发,可能会导致数百万人丧生。因此,欧盟委员会号召各国必须做好防范准备。

  虽然人类并不容易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但过去两年中,已经有117名亚洲人感染了这种病毒,其中大多数是家禽饲养员。迄今为止,已经有大约60人因为禽流感而死亡。传染病专家认为,禽流感病毒可能变异为能够在人与人之间传染的类型,而且这个变异过程不需要在人体内就能够进行。

  欧盟全力预防为了防止禽流感疫情扩散,欧盟正在采取各项防范措施,包括储备抗禽流感病毒药物和禽流感疫苗等。欧盟委员会计划留出10亿欧元(约合12亿美元)用于生产和散发抗病毒药物和疫苗,为禽流感在人群中暴发做准备。

  欧盟卫生官员建议欧盟成员国尽快给易感染人群注射禽流感疫苗。这些人群包括:65岁以上的老年人、儿童、免疫能力低下者、慢性呼吸病患者和疫区附近居民。

  此外,欧洲各国的海关部门也加强了控制。

  至少6个月之前,欧盟就已禁止从罗马尼亚进口禽类、禽肉和羽毛制品。欧盟本周初也对土耳其作出了类似的禁令。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