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来自日本高法的严厉警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9:12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0月15日电随笔:来自日本高法的严厉警告

  新华社记者冮冶

  日本大阪高等法院上月30日判定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违宪。截至本月14日,15天的上诉期限已到,台湾原住民控告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诉讼案的原告与被告均未提
出上诉,大阪高法作出的“参拜违宪”判决成为本案的终审判决。

  原告方辩护团事务局长中岛光孝在阐述不再上诉的理由时指出,尽管原告方对有关小泉参拜没有侵害原告方法律权利和利益的判决表示不满,但判决明确认定参拜行为违反宪法值得肯定,这是对小泉的严厉警告。

  日本宪法第20条第3项规定,国家及其机关都不得从事宗教教育以及其他任何宗教活动。小泉的参拜行为显然属于“宪法所禁止的宗教活动”。

  靖国神社是个什么地方,小泉内心应十分清楚。战前,在日本对外侵略中,军国主义分子利用靖国神社煽动崇拜天皇和为天皇效忠的军国主义情绪,靖国神社扮演了控制国民政治和意识形态、为侵略战争服务的不光彩角色。战后,靖国神社虽改为独立的宗教法人,但其作为日本军国主义精神支柱的影响却依然存在。

  靖国神社曾是日本国家神道的核心象征。战前,国家神道被赋予国教地位,日本国民被强制信仰国家神道,信教自由受到限制。战后,宪法中的政教分离原则就是在对此进行反省的基础上确立的。现如今,作为日本的最高行政长官,首相带头参拜靖国神社,显然是无法与从事宗教活动逃脱干系的。正如日本舆论指出的那样,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政治色彩浓厚。大阪高法的判决也指出,首相参拜给普通民众造成了政府对靖国神社给予特别支持的印象,前往靖国神社参拜的人在增多,登录神社网页者在大幅增加。这明显起到了“助长、促进”特定宗教的作用,违反了“国家不能从事宗教活动”的政教分离原则。

  尽管小泉多次申辩是为“宣誓不再战”和以私人身份进行参拜,但在常人眼里,其参拜行为本身就是对靖国神社所宣扬的“大东亚战争不是侵略战争而是自卫战争”等反动历史观的认同和肯定,更是对受害的中国等亚洲国家人民感情的公然蔑视和粗暴伤害。靖国神社也好,极端右翼分子也罢,他们鼓噪首相要“堂堂正正”参拜靖国神社,所看重的正是首相的“公职身份”。

  大阪高法的终审判决不啻对小泉首相敲响了警钟。不管这一判决是否具有强制约束力,小泉应三思其行,不要在参拜靖国神社的错误道路上走得太远。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