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首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9:58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朱衍丰

  早报专稿 至少致死60人的亚洲禽流感致命病毒已经到达欧洲大门口。有欧洲“大门”之称的土耳其13日宣布发现其境内有家养禽类感染这种病毒。而病毒正是H5N1型。欧盟负责卫生和消费者保护的委员当天对此消息予以了证实。

  欧洲兽医专家和卫生官员14日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如何防止禽流感在欧洲蔓延。

  土耳其出现致命病毒

   “我们已经确认,在土耳其发现的就是H5N1型禽流感病毒,”欧盟委员会中负责卫生的委员基普里亚努13日说,“这种病毒和在俄罗斯、蒙古和中国发现的病毒有直接关系。”

  土耳其官员当天表示,政府已经下令宰杀了发现禽流感疫情的农场内7600只家禽,并对疫区周围5公顷的地区进行了消毒。此外,政府已向瑞士罗氏制药公司购买100万剂抗禽流感病毒药物。

  专家表示,有可能是候鸟将禽流感病毒带入欧洲的。目前,专家正在加紧对罗马尼亚出现的禽流感病毒进行检测,初步断定罗马尼亚发现的禽流感病毒属于H5型,但是否是H5N1型禽流感病毒还有待进一步确认。

  为了防止疫情扩散,欧盟宣布,至少在未来6个月内禁止从土耳其和罗马尼亚进口活禽以及禽类加工制品,并向准备前往土耳其和罗马尼亚旅游的欧盟民众发出警告。

  

欧洲首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罗马尼亚传出禽流感疫情,意大利鸡在罗马尼亚的一处机场做起广告,告知人们可以安全食用。

  紧急商讨对策

  除了土耳其和罗马尼亚,欧洲的禽流感疫情似乎正有蔓延趋势。保加利亚卫生当局13日接到群众举报,称在北部地区发现4只鸟死亡,这些鸟分别为八哥、乌鸦、野鸭和鸽子。新发现的死亡鸟只的样本已送往兽医防控中心实验室,检验结果预计需10天才能揭晓。保加利亚位于土耳其和罗马尼亚之间,且处在候鸟迁徙路线上。

  面对流行疫情带来的恐慌,欧盟兽医专家和卫生官员14日聚首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如何防止禽流感在欧洲蔓延。欧盟方面将会研究办法,试图阻止在高危地区内的家禽与野生鸟类接触。其中可以考虑的办法是把家禽转到户内饲养。预料,有关方面将在会后就人类与候鸟接触感染病毒的危险发表建议。王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