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首次出现致命禽流感疫情 紧急预防人间传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1:03 桂龙新闻网

  

欧洲首次出现致命禽流感疫情紧急预防人间传染

  罗马尼亚一名兽医正在处理患有禽流感的火鸡

  土耳其捕杀7600只家禽,罗马尼亚也出现疫情,欧盟计划留出10亿欧元预防禽流感暴发。

  欧盟卫生官员13日说,目前已证实在土耳其禽类中出现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此外,罗马尼亚也出现了H5型禽流感病毒,而且很可能也是H5N1型。这是欧洲首次出现这种致命的禽流感病毒,由于这种病毒可能产生变异并在人群中蔓延,此事引起欧洲各国高度紧张。

  病毒惊现土耳其

  欧盟委员会中负责卫生的委员马科斯·基普里亚努宣布,欧盟下属的一个实验室已经确认土耳其禽类中出现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土耳其农业部也证实说,在土耳其西部巴勒克埃西尔省一个农场中发现的禽流感病毒就是H5N1型。此前,土耳其巴勒克埃西尔省一个饲养火鸡的农场中突然有1800只火鸡集体死亡,病因于8日被确定为禽流感。之后,土耳其政府下令隔离了这个农场周围3公里的地区。政府已经下令捕杀了7600只家禽,并对疫区周围5公顷的地区进行了消毒,防止疫情蔓延。

  罗马尼亚也告急

  除了土耳其外,在罗马尼亚发现的病毒样本也被证实为H5型禽流感病毒,而且这种病毒可能与土耳其发现的病毒类型相同。罗马尼亚的多瑙河三角洲地区上周出现禽流感疫情,病毒样本13日被确认为H5型禽流感病毒。目前,这种病毒的样本已经被送往英国化验,以确定其是否也是H5N1型禽流感病毒。

  欧盟全力做预防

  目前,H5N1型禽流感病毒已经流传到了欧洲。科学家们担心的是,这种病毒在禽类中流传得越广泛,它产生变异的可能性就越大。为了防止禽流感疫情扩散,欧盟正在采取各项防范措施,包括储备抗禽流感病毒药物和禽流感疫苗等。欧盟委员会计划留出10亿欧元(约合12亿美元)用于生产和散发抗病毒药物和疫苗,为禽流感在人群中暴发做准备。刘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马戏团鸽子“有家难回”

  据新华社15日电由于土耳其和罗马尼亚新近出现禽流感疫情,一个前往土耳其演出的保加利亚马戏团13日回国时,马戏团内的一群鸽子遭遇禽类运输禁令,被挡在了国门外。

  几个月前,这家马戏团前往邻国土耳其演出。马戏团带去的动物中有20只表演用的鸽子。由于土耳其和罗马尼亚上周报告了禽流感疫情,保加利亚政府随后下令禁止从这两个国家进口鸟类和家禽。因此,这群鸽子在回家途中被“拒之门外”。

  “这家马戏团真的很不幸。他们当初获准携带动物出国,但回国时却遇到了禁令”,保加利亚边境检察官阿塔纳斯·米哈伊洛夫说,“马戏团老板可能会在土耳其找人照料这些鸟,直到禁令解除。”

  来源:重庆晨报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