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专家刚果(布)遭枪击一死一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3:48 新闻晚报

  新华社记者14日从中国驻刚果(布)使馆得到证实,两名援助刚果(布)的中国专家13日下午在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发生的治安部队与反政府武装交火中遭到枪击,其中1人不幸丧生,另1人身负重伤。

  据介绍,这两名中国专家是当地时间13日下午5时许在市区办完事后驱车返回驻地的途中遭袭的。受伤后,两人被迅速送往中国医疗队工作的布拉柴维尔一家医院进行抢救。虽
经中国医生的全力抢救,一名中国专家终因腹部中弹失血过多而死亡,另一名专家腿部中弹,经抢救目前已脱离危险。

  中国驻刚果(布)大使沃瑞棣等官员在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往这家医院了解情况,并组织指挥处理相关事宜。中国驻刚果(布)使馆已经向刚果(布)有关当局就这一事件提出了交涉。

  此外,刚果(布)官方14日证实,在这次武装交火中,还有2名刚果(布)警察和3名宪兵身亡,反政府武装方面的伤亡情况目前尚不清楚。刚果(布)官方没有说明引发这次冲突的原因,但表示将对这一事件进行认真和彻底的调查。发生冲突的布拉柴维尔南部刚果区14日已恢复平静。

  【新闻背景】

  数万枪枝流落民间

  刚果共和国,简称刚果(布),位于非洲中西部,赤道横贯中部。东、南两面邻刚果(金)、安哥拉,北接中非、喀麦隆,西连加蓬,西南临大西洋,海岸线长150多公里。

  1997年6月至10月,刚果(布)发生内战,萨苏武力击败利苏巴,夺取政权并自任总统。1998年1月,刚果决定继续实行多元化民主,重建部族间信任和团结。1998年底和1999年初,前政权武装在首都布拉柴维尔及南方一些省份发动武装骚乱,但政府军很快便控制了局势。在清剿了大部分反政府武装势力后,刚政府适时调整政策,推动对话与和解,于1999年底与主要反政府武装派别达成停火和停战协定。目前,刚果(布)的整体治安状况还是比较平稳的,但由于受经年内战影响,仍有数万枪枝流落民间,夜间偶尔可听见枪声,所以不宜到偏僻地方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